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5-05-04 06:00:00

海誓山盟

分享:

上回談及日本的銚子。其實,還有這一段。

數十年前,香港播過一齣日劇,叫作《海誓山盟》。故事像日本版羅蜜歐與朱麗葉,講醬油廠女兒跟漁夫之子交往,遭家人反對,然後排除萬難相愛。

老套吧?但劇本寫得極細緻,感動了無數觀眾。故事發生的地點,正是銚子。然而我一直不明白,造醬油跟打漁,有甚麼深仇大恨?吃魚生也要蘸醬油吧,簡直就是絕配了。終於,在銚子的「外川鄉土資料館」中找到答案。

別以為醬油是普通不已的調味料,原來許久許久以前,醬油是奢侈品。長時間的提煉,令人覺得,醬油好比藝術品。醬油商富甲一方,看不起漁夫,認為打漁是人人都懂的雕蟲小技,幾近不勞而獲。勢成水火的兩個行業,別說當親家,連做朋友都難。

然而,漁夫也不一定是窮的,大船主都很有米。而且船主有船主的氣魄,一百數十個手足跟着你。當年的制度是,不出糧,但包食住。新年來了,每人送一件簇新縫製的大彩衣,印上船家的寶號,大吃幾日幾夜,慶祝一年的辛勞。那種忠誠的歸屬感,是大海上出生入死換回來的。

我一邊捧着老舊的醬油壺,一邊端詳船家搶眼的手工彩衣,忽然明白,故事裡各據山頭的兩戶人家,如何各自擁抱傲慢與偏見,苦了一對小情人。

看守資料館的婆婆說,當年拍攝期間,工作人員都借她的大廳休息,喝她沖的茶,今天她還保留着大堆花絮照。婆婆見我捨不得走,隨手摘下了一塊魚網送我:「這個,拿去。可以當百潔布用來洗碗,或捆好用來擦背洗澡。」我珍而重之收下,回家掛在窗前,紀念那一道漁川的風景。

黃明樂,自由創作人,作品包括《通識救港孩》、《港孩》、《從AO到Freelancer》、《光明女樂》及《聰明一點就夠》等。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