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29 06:00:00

盛食,剩食

分享:

聖誕新年,天天大吃大喝。朋友早兩天說,吃得太飽,像金魚般,要翻肚了。


吃不下,便製造大量廚餘剩食。平安夜去朋友聚會,人人都帶美食匯粹,完場時主持人說剩下的足夠他吃一個月;最近的報道便指,節日自助餐只有一半食物被消耗,餘下都送往堆瑱區。    


事實上,香港人均垃圾量乃全球之冠,每人每年掉了一噸垃圾,當中超過三分一是食物。翻看記者陳曉蕾《剩食》一書,超市餐廳商户為生意為面子,經常將食物隨意送進垃圾桶,每天在丟棄超過三千噸的食物。


諷刺的是,這邊富足的人不停浪費食物,那邊低收入弱勢社群,往食物銀行充饑的愈來愈普遍,Food Bank總數近200家創了新高。


政府近年來開始推廣廚餘回收,但仍在試驗討論階段;民間社會則走得較前,例如惜食堂每天用剩食製作愛心飯盒;聖雅各福群會則在社創基金支持下成立了食物援助共享平台FOOD_ CO,連繫食物銀行及捐贈機構令資源更平均分配,減少浪費捐贈得來的食物,並縮短捐贈及領取的流程,最近更舉辦剩食嘉年華會,十分熱鬧。


最重要還是大家不要浪費:不要眼濶肚窄只叫可以食得下的分量;食剩要打包回家再翻熱吃,不要外賣又掉棄連食物盒也浪費;有剩食的,可聯絡Food Bank捐贈。

Ad Block


盛食,剩食,最重要還是「有衣食」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