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1-27 06:00:00

願你好好活下去

分享:

到學校推動善待動物的教育,是我日常工作之一。去過百多間學校做講座,自問是一個反應極快,應對利落的人。再難纏的學生都難不到我。上星期又到一間小學開讀書會,我向學生介紹我寫的一本書 ──《讓我們好好活下去》,講述12個真實的動物故事。

顧名思義,要講出一句「讓我們好好活下去」的鼓勵說話,對方的經歷一定非一般的坎坷。這些動物有被虐待的、被遺棄的、被一生強逼繁殖的。我在說這些故事之前,倒想小學生們分享一下他們面對過的逆境,有誰遇過甚麼天大的挫折要說出一句「讓我們好好活下去」呢? 精彩時間來了,小學生們爭相發言,如數家珍的講述他們所遇過的所謂「苦難」。包括「測驗唔合格」、「踩到玻璃」、「跌親個頭」、「俾家姐蝦」、「發咗兩日燒」。我都半取笑式的回應:「有幾慘呀?唔通你會因為咁同自己講:「讓我好好活下去?」百幾個學生哄堂大笑。然後一小女孩舉手,我問:「你又有咩慘?唔好話冇得去麥當勞喎!」──「我有血癌。」全場靜了!我像被人迎頭痛擊,腦袋一片空白,一生人從未如此尷尬過。


我望一望老師,老師點頭示意那是真的。我想找個洞一頭鑽進去。另一個同學又咄咄逼人:「乜嘢係血癌呀?」我呆在那裡,答不出半句。


這位小女孩的病是遺傳的,他爸爸已經患血癌離世了。而她,是數算著日子,活一天賺一天。


讀書會後,小女孩笑著跳著的走過來說很想買這本書,卻沒有帶錢。我二話不說就在書上寫上她的名字,然後寫上「努力、加油、好好活下去」,我強忍著眼淚,把書送了給她。


其實我們這些成年人,所經歷的所謂苦難,比起這位小女孩的,都是芝麻綠豆的微不足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