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08 04:30:00
日報

一個國寶級時裝品牌的淪落

分享:
Diet Prada兩位創辦人Tony Liu和Lindsey Schuyler。

Diet Prada兩位創辦人Tony Liu和Lindsey Schuyler。

Diet Prada透過眾籌募捐所需訴訟費用,發起兩天已差不多達標。

Diet Prada透過眾籌募捐所需訴訟費用,發起兩天已差不多達標。

2021秋冬季度的時裝周已接近尾聲,上周也有好幾單值得留意的時裝新聞,Jil Sander易手落戶Diesel所屬的OTB集團,與Margiela成為一家人;Kering入股名牌二手網Vestiaire Collective,雖然只佔5%股份,但都表明名牌集團對二手名牌轉售的抗拒正在消融。
 

 

這些新聞都不及跟住要講的juicy:Dolce & Gabbana入稟米蘭法院起訴Diet Prada誹謗,估唔到意大利都有方丈,而且仲要兩位㖭。先旨聲明,以下所講並非事實的全部,全屬個人意見呀吓,頭盔先戴穩。


 《時裝商業評論》從法院取得訟書並翻譯成英文,這家意大利奢侈品牌於2019年初在米蘭民事法院提出訴訟,聲稱Diet Prada傳播「虛假信息」,「誹謗Stefano Gabbana先生」和「非法出版Gabbana先生的私人對話」。訟書中點名Diet Prada兩位聯合創始人Tony Liu和Lindsey Schuyler,索償300萬歐元,另外分別為Stefano Gabbana個人索償100萬歐元。


若果大家記憶力不是太差的話,應該記得2018年品牌一個針對中國市場的營銷廣告,廣告短片中一位中國籍女模用筷子食意粉,被指有種族歧視之嫌,惹毛了大量小粉紅,玻璃心碎了一地,杯葛品牌之聲不絕於耳。擁有二萬多追隨者的Diet Prada亦有大事報道這場風波,當中還包括一幅截圖,顯示從Stefano Gabbana個人帳戶發送給Instagram粉絲的訊息,當中包含貶低中國人的評論。品牌馬上澄清,其官方帳號和Stefano Gabbana個人帳戶均遭到黑客入侵,否認作出過任何貶義評論;最後品牌兩位創辦人親自在微博上發表道歉宣言,尋求14億中國人的原諒,並取消了原定同年在上海舉行的大型宣傳時裝騷。

Ad Block


 原來品牌一方面高調道歉,另一方面私底下靜靜雞興訟,即係從來不覺得自己有錯,道歉只是騙你呃傻仔。我不知道品牌這幾年是否已修復中國市場失地,坦白講也一點不關心,這個品牌近年為了取悅中國市場,品味惡俗動作不勝枚舉,用筷子食意粉只是一例,大鑼大鼓穿金戴銀非常暴發;現在連品格也一樣向下流,口講道歉私下興訟,倚仗自己財雄勢大,企圖透過法律手段壓下異見聲音。好地地一個國寶級的時裝牌子淪落至此,已經厭惡到不想深究。

Ad Block


 另邊廂,美國Fordham Law School旗下的時尚法學院(Fashion Law Institute)仗義幫手,pro bono無償代表Diet Prada打這單官司,代表律師亦是法學院創辦人Susan Scafidi表示,舉證程序的最後期限是3月21日,隨後是5月18日的聽證會。Diet Prada則透過眾籌募捐所需訴訟費用,揚言不會讓此訴訟打擊他們的工作,繼續行使其出版及言論自由權利。眾籌發起兩天已差不多達標,可見公道自在人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2018年Dolce & Gabbana針對中國市場的「起筷吃飯」廣告。

2018年Dolce & Gabbana針對中國市場的「起筷吃飯」廣告。

D&G兩位創辦人親自上微博發表道歉宣言。

D&G兩位創辦人親自上微博發表道歉宣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