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6 04:30:00
日報

仇章的間諜小說

分享:
仇章的成名作《第五號情報員》,1943年在內地出版。

仇章的成名作《第五號情報員》,1943年在內地出版。

湯仲光八十年代在報上撰文悼念仇章。

湯仲光八十年代在報上撰文悼念仇章。

仇章的間諜小說,擁有大量讀者。

仇章的間諜小說,擁有大量讀者。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粵港報紙都有仇章撰寫的間諜(諜報)小說,內容大多圍繞中方諜報人員如何與日方間諜鬥智鬥力,出生入死,最後取得勝利。當年國人對日本仔恨之入骨,仇章的小說可以替讀者宣佈洩仇恨,因此很受歡迎。

仇章短短的一生,創作了大量的間諜小說,堪稱華文世界間諜小說之王。根據五十年代初的書刊廣告資料,仇章創作小說有以下各種:《遠東間諜實錄》、《遭遇了支那間諜網》、《第一號勲章》、《間諜站》、《廣州間諜戰》、《第五號情報員》、《香港間諜戰》、《遠東情報部》、《神秘潛艇》、《山機櫻子》、《忠節之間》、《東京玫瑰》(又名《川島芳子》)、《飛天間諜》、《偵探王》、《無聲的收音機》、《秘密任務》、《李斯探案》、《神秘島》、《韓諜記》、《台灣間諜記》、《漏網》、《鱷魚潭》、《五星間諜》等等。仇章小說可能不止上述所列,但這已是幾十年來在坊間所能見到的了。


《第五號情報員》和《遭遇了支那間諜網》,是仇章馳譽文壇最重要的兩部間諜小說,都是首先在曲江出版,其後在上海、廣州、香港等地再版,李我曾將小說改編為播音劇在電台播出。《第五號情報員》是寫中央特派諜報員「第五號情報員」到香港和廣州進行間諜工作,暗殺日本將領,與川島芳子、土原肥等日本特務鬥智。連載小說於1943年結集成書,由黃埔軍校編譯處高級翻譯官、軍事學家林薰南寫序,他這樣稱讚仇章:「仇章先生以文藝家之姿態,軍事家之眼光,運用其生花妙筆,而描繪活躍在世界東戰場之我國第五號情報員,筆調超逸,意遠心長!」

Ad Block


仇章雖然被譽為華文世界間諜小說之王,但有關他的個人資料不多,現時流傳下來的仇章生平資料,只有香港報人湯仲光在報紙寫過的一兩篇介紹文章。抗日戰爭爆發、日軍佔領廣州後很多粵港報人撤退到當時廣東臨時省會韶關辦報,1942年,韶關《中山日報》已出現仇章撰寫的間諜小說《第五號情報員》,而且大受歡迎。湯仲光在韶關認識仇章,仇章租住一個小房間,只能放下一床一小凳,湯探望仇章時見他坐在小凳以床作枱寫稿,《第五號情報員》就是這樣寫成的。1942年蔡逢甲、李青林、江之南等人在韶關辦《中國報》,也邀請仇章在《中國報》寫《突破封鎖綫》諜報小說,仇章聲名大噪。

Ad Block


日本投降後仇章跟隨一眾報人從大後方返到廣州,繼續在報紙寫小說。1949年年底,仇章到香港在李青林任社長的《中聲日報》寫間諜小說。湯仲光八十年代用筆名「李家園」在《星島晚報》撰寫專欄「香港雜談」,他曾在專欄提及與仇章交往逸事。仇章每天上午11時必在港島上環皇后酒店2樓新光酒家飲茶,他獨坐卡位一邊嘆茶一邊寫稿,在指定時間報社雜役便會到酒樓取稿。湯仲光偶爾會到新光酒樓找仇章聊天,後來他發現仇章臉色不像在韶關、廣州那樣紅潤,而且有乾咳,懷疑仇章患了肺病。仇章1952年病逝廣華醫院,死時還不到40歲。

Ad Block


書評家許定銘指出,仇章也寫過一些文藝味很濃的文章,其中有4篇是附於《無聲的收音機》小說之後,包括《兩條海岸線》、《榴花時節》、《無法投遞退回原寄》和《神秘劫案》。許定銘說,這些含自傳味的散文,是仇章間諜小說以外的另一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