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4 12:15:00

保濕篇:補水並不等於保濕,你知道嗎?

分享:

你是否以為跟足步驟——洗臉乳、化妝水、保濕精華、面霜——就能確保皮膚狀態良好?事實上,皮膚護理是科學,也是一門藝術。護膚需要科學依據,也需要親身體驗,才能讓你從青春期到已為人母的不同人生階段中,散發皮膚最健康的一面。

今天,讓我們一起探討皮膚護理的重中之重 — 保濕。很多人以為補充水分就等於保濕,其實單單為皮膚補水,只是做好保濕的一半,還有另一半經常被忽略的,就是鎖水。

這要從皮膚的結構講起。皮膚由上至下分為三部分,分別是表皮(epidermis)、真皮(dermis)及皮下結締組織(hypodermis)。在正常情況下,皮膚擁有自我保濕能力,主要靠表皮角質層所分泌的「保濕因子」和「天然皮脂」維繫 :

保濕因子負責在角質層抓住水份,保持皮膚濕潤。

天然皮脂可以形成防水的保護膜,防止水分蒸發。

而相對應的保濕產品可分為「潤濕型保濕劑」(Humectant)和「封閉型保濕劑」(Occlusive):

潤濕型保濕劑的角色就如保濕因子一樣,負責吸引水分,幫助「補水」。大家經常聽到的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甘油(Glycerin)、胺基酸(Amino acids)、尿素(Urea)等,都是潤濕型保濕劑。

封閉型保濕劑則模仿皮膚表面的脂質,阻礙水份流失,亦即「鎖水」。常見的成分包括脂肪酸(Fatty acids)、蜂蠟(Beeswax)、脂肪醇(Fatty Alcohols)以及近年大熱的護膚油角鯊烷(Squalane)等。

Ad Block

當我們認識到皮膚的構造和它的保濕機制,自然就明白到皮膚中的水和油各自有它的使命,缺一不可,一切貴乎平衡。記住要做好補水加鎖水,才能達到真正保濕的效果。

 

This Week’s Food for Thought:

Extremes are easy. Strive for balance.

~Colin Wright

 

李家慧 (Karen Lee)

21GRAMS 創辦人及首席研發總監|80後|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2003 | 秉持科學家學問思辨的精神,喜歡事事發問、樣樣研究|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