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3-05-20 06:00:00

女性日飲宜少於120毫升 紅酒比啤酒更致肥

分享:

上周,我過了一個非常難忘的母親節。對呀!你們沒看錯,的確是我,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晚上,但我相信除了我,我的家人和朋友,都不會忘記那個既驚喜又開心的晚上。

我是一個很喜歡左思右想的人,無論在床上、洗澡中抑或便便時,腦海裡都會想到一些古靈精怪的東西。有一個早上,呆呆地躺在床上,我忽發奇想:「媽媽快將大壽兼母親節臨近,為她辦一個生日會也不錯。」跟妹妹商量後,她亦舉腳贊成,我倆在計劃壽宴時,又在想:「媽媽大壽,怎能少了弟弟參與呢!」

我旋即找了正在澳洲留學弟弟,我問:「近日忙嗎?能否離開三數天。」聰明的他當然想到我的鬼主意,他說:「中期考試剛完成,月尾才有Project,可離開一星期。」我心想,是真的巧合,或是人為造成的?

周六終於來臨,距離晚宴愈近就愈緊張,當所有親戚朋友就座,拿著百枝玫瑰花束的細佬突然在媽媽面前出現,她開心得眼淚也奪眶而出,五部相機即時對焦,那一刻感動的場面立即被攝了下來,表弟問:「表姐!又是你的鬼主意?」我說:「當然啦!」大家也高興非常,開始一同享用我為大家安排的美食,姨丈問:「今天的食物是你選的嗎?該不肥膩吧!」我吃過一口這店馳名的水芙蓉魚塊,說:「不要緊,明天才減!」

Ad Block

慶祝活動,又怎少得酒呢!況且,剛從新西蘭回來的我也帶了些白酒當手信,但當然,我還有準備其他酒精飲品,看見我將酒拿出來,表弟立即趁機挖苦我:「嘩!表姐,你說過酒精的熱量,僅次於脂肪,好像每克脂肪就有9卡,酒精亦有7卡,酒不是很易致肥嗎?」我呷了一口白酒,笑說:「你的記性何時變得這麽好!」Bonnie問:「紅白酒都會飲肥人嗎?人皆說啤酒肚,我以為只有啤酒才會致肥。」雲妮搶答:「完全錯誤!如果以同等分量比較,卡路里由多至少排列,該分別是烈酒如威士忌、紅白酒,然後才是啤酒,因為酒精愈多,熱量就愈高。」

Ad Block

舅父喝了一口啤酒說:「那麼,啤酒應該最抵飲,熱量最低嘛!」Bonnie不同意:「我就覺得喝紅酒較抵!」她的見解向來獨特,她續說:「首先,街外喝啤酒很昂貴,酒精又低,一飲可能是一兩打,紅酒就不同,二三杯便飄飄然,而且紅酒對血管好,又抗氧化。」讀精算的小表弟說:「原則上,一個人決定飲酒,就是想達到輕鬆的境界,如果用經濟學去分析,一杯威士忌加冰,差不多已達到少醉,才用了百多元,若要飲紅白酒至飄飄然,應該要飲半枝,所以飲威士忌該是最抵。」

Ad Block

他們凝望著我,好像等待著我來做評審般,我說:「你們要知道,酒,怎樣算也不是健康飲品,除了傷肝,會容易引致血壓上升及增加三酸甘油脂,而且絕對致肥,酗酒更會增加意外發生的機會,所以,只宜適量,女性來說,每日不宜多於120毫升紅白酒或350毫升啤酒或45毫升烈酒,另外,就算紅酒裡含多酚,能抗氧化,保持心臟健康,但很多水果,如紅黑提子、藍莓及小紅莓亦含豐富多酚呢!就連美國心臟協會也不建議用酒精飲品去預防心血管病!所以,我認為,少飲怡情,就選自己喜歡的吧!正如我現在選白酒一樣。」

Ad Block

可愛的爸爸突然興奮地笑說:「今天真的很開心,下個月是父親節,不知你們會給我甚麼驚喜?」我跟細妹呆呆地對望著。雖然,他這樣說,但我可以肯定,在每位父母心底裡,想收到的,不是甚麼禮物或驚喜,而是子女能活得開心快樂。

 

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

電郵:http://nutsdiary.blogspot.com/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