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5 14:12:00

如果你也關心我們的未來

分享:

巴西亞馬遜雨林的大火還未撲滅,印尼多個省份又發生嚴重林火。更不幸的是,每年8月至10月份是印尼的乾旱期,雨量較少,導致這場大火至今仍未受控。今次火災的源頭據報來自農民整地,通過砍伐和焚燒的方式開闢出肥沃的土地,以種植可供煉油的棕櫚樹。

根據綠色和平去年的調查報告(參考資料1),自2015年底以來已有25個棕櫚油集團清理了超過130,000公頃的熱帶雨林,當中有40%的森林砍伐是位於印度尼西亞的巴布亞。而這種毁林改田的做法,背後有着大集團的支持。報告揭露出多個國際知名品牌一直向這些棕櫚油集團進行採購,這種供求關係變相助長了這些破壞生態的行為。

之前提過,森林火災對生物多樣性及全球氣候帶來的深遠禍害,現在的你未必感受到它的負面影響;但眼前有一個更即時更明顯的反應,使我們不得不正視 — 就是野火產生的霧霾和毒氣已經開始擴散。印尼大火的霾害蔓延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鄰國,馬來西亞政府將50萬個口罩送到東部的砂拉越州,並下令超過400所學校停課;新加坡當局也在密切監測空氣品質,預計未來一兩天有可能會達到有害健康的程度,呼籲民眾留在室内。至於亞馬遜及非洲地區,從9月9日的ESA衛星影像(參考資料2)看到,火災增加了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如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甲醛(formaldehyde)及氣懸膠體(aerosol),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

Ad Block

我和團隊一直在留意這些新聞,很希望能盡一分力,可惜這些問題在香港一直得不到太多關注,所以我們決定帶頭做起!由今天起,於21GRAMS官網 www.21gramshk.com 每售出一件貨物,將撥捐利潤的21%給非牟利組織,支持救災及生態保育的工作。

我相信,每個人踏出一小步,都是推動環保的一大步。每個小行動都是一股力量,凝聚起來就能帶來實際的改變。我們歡迎你加入我們這個行動,讓皮膚變好之餘,一同保護寶貴的地球資源。

 

參考資料

1: https://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press-release/18485/greenpeace-investigation-wilmar-brands-palm-oil-deforestation-indonesia/

 

2: https://m.esa.int/Our_Activities/Observing_the_Earth/Copernicus/Sentinel-5P/Monitoring_air_pollution_from_fires

 

This Week's Food for Thought:

You can’t go back and change the beginning, but you can start where you are and change the ending.

Ad Block

~C.S. Lewis

 

李家慧 (Karen Lee)

21GRAMS 創辦人及首席研發總監|80後|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 Effie Marshall Prize Winner  | 秉持科學家學問思辨的精神,喜歡事事發問、樣樣研究|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