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17 13:15:00

缺乏陽光的日子

分享:

近日香港和各地的疫情有緩和的跡象,令人鼓舞。這是大家堅持居家抗疫和保持社交距離的成果,希望各位繼續努力,不要鬆懈!

留在家中、無法出門的日子的確不容易,尤其是減少在陽光下活動,對身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很多人覺得納悶不安,其實與缺乏日曬也有關係。不說不知,動物對自然光的反應很敏感,陽光對人體的睡眠、骨骼、情緒等方面都有着不同的好處,有些可能是你意想不到的呢。

1. 調節生理時鐘

自然光是一種信號,提醒我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當我們的身體和環境能和諧配合時,生理時鐘便能順利運作。相反,如果長時間缺少陽光照射,會導致人體內褪黑素(melatonin)分泌不足,令睡眠時間無法配合日夜的變化,大大影響睡眠質素。

 

2. 有助強健骨骼

陽光裡的紫外線B(UVB),與人體合成維他命D的機制息息相關。當皮膚吸收UVB後會自然合成出維他命D,經肝臟和腎臟進一步被活化,發揮生理作用。換句話說,適度的日曬可以幫我們補充一定份量的維他命D,有助促進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

 

3. 保持心情愉快

當陽光通過視覺神經進入大腦後,人體內的血清素(Serotonin)分泌亦會隨之增加。血清素是一種調節情緒的化學物質,能讓人心情開朗;相反,當體內的血清素過低時,我們會容易出現焦慮、煩躁、憂鬱的情緒,憂鬱症的患者身體中的血清素水平普遍就較一般人低。

Ad Block

當然,長時間暴曬在陽光下對皮膚的傷害也很大,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曬。希望疫情快點過去,我們能如以往般享受燦爛的陽光!

 

李家慧 (Karen Lee)

護膚品研發工程師

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 Effie Marshall Prize Winner | 秉持科學家學問思辨的精神,喜歡事事發問、樣樣研究|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