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3-05-06 06:00:00

10粒水餃熱量與巨無霸相若

分享:

周末6時許,Bonnie來電問:「仍在趕稿嗎?」我說:「對,末日將至,否則,必死無疑,找我何干?今天『詩房菜』休息一天。」朋友也住在附近,他們間中也會來吃飯,像自己的家一樣。Bonnie說:「今個晚餐,就包在我身上,你忙你的,我也約了積奇和雲妮同來,我現在去買餸。」

我問:「現在才買餸,街市的檔子還未關門嗎?」Bonnie說:「你沒聽肥媽說嗎?6時多往街市,才能買到平東西。別阻我,否則,檔子真的關門大吉!」

45分鐘後,她們一行三人操到我家,Bonnie滔滔不絕說:「現在買菜多麼昂貴啊!原本想滾一個白菜魚蛋湯,怎料,一斤白菜仔竟然要20元,怎能接受呢!芥蘭更過分,25元一斤,你還說成年人每餐要吃1/3斤菜,我們四人即是要買斤半,豈不是30大元,肥媽教我們要食平啲,所以我決定不買。但後來,老闆娘見快要收檔,便將剩餘的半斤菜心6元賣了給我。」她憶述最後兩句時,笑得甜甜的。

雲妮忍不住挖苦她,指著她的新手袋說:「你這個手袋看來也不便宜,那些菜只是貴了十元八塊吧!」Bonnie仍然理直氣壯地說:「別說這些,兩件事是不能混為一談的。」雲妮說:「檔子老闆該是怕你囉嗦才平賣給你!」Bonnie對積奇說:「你來評一評理,20多元一斤菜啊!」她拿起雞扒:「一塊雞扒才是10元,20元可買兩大塊了,那些菜真是不值得買。」

我擔心地問:「那麼,其實今天我們吃甚麼?」Bonnie說:「有香煎雞扒!首先,我會將這兩塊雞扒先去皮,然後用迷迭香去醃。」我安慰地說:「幸好,你仍記得煎雞扒要先去皮,還懂得用迷迭香,以減少用鹽。」Bonnie澄清:「我知道你在露台種了很多香草,才想到這樣的煮法!」我歎氣:「多拍一齣慳錢家族,該找你當主角。」我問:「還有呢?」她從環保袋找來兩包聲稱多菜少肉的水餃說:「我打算做上湯水餃,又健康又簡單,而且,包裝紙上標明是多菜少肉!我發現菜價貴了它也沒加價,很抵食!另外,當然還有只用6元買回來的炒菜心!」

Ad Block

我拿起餃子的標籤說:「當購買一些招紙上寫上營養素比較聲稱時,要特別小心,尤其是那些寫著『較低』、『Light』、『減低』或『更少』等就更加要小心,因為,這些字眼也只表示那種產品比一般產品的其中一種營養素少了25%。」我望著雲尼說:「減少了25%脂肪並不等於很低脂,正如減了幾磅不等於Fit!」積奇笑言:「說話好像帶有影射成分。」

我續說:「就拿這個聲稱多菜少肉的香菇豬肉餃作例子,每100克即5隻水餃有156卡,脂肪是6克,但同一品牌沒有這個聲稱的白菜豬肉餃是174卡,脂肪是7.7克,其實相差不太遠,而且,好些朋友也墮入『Light』的陷阱,以為『Light』的產品就可大量吃,那就糟了。好些牌子為求增添美味,更加入了肥豬肉,我曾見過某些牌子的白菜豬肉水餃,每100克,脂肪高達14.6克,熱量是258卡,而當中一半的熱量都是由脂肪提供,即是說,吃10粒已差不多等於吃了一整個巨無霸的熱量。要選餃子的話,以鮮蝦作餡料的會較佳,100克中,通常只有2克脂肪呢!」

Ad Block

當我仍教授大家如何看標籤時,Bonnie竟然將那塊剛去出來的雞扒皮放回鑊中煎,我問:「你在幹甚麼?」她理直氣壯地說:「食平啲嘛!不要浪費!雞油薑汁炒菜心,不知多美味。」沒錯!我真的暈倒了。

筆者按:預備了一個私房冬菇豬肉餃子給大家,歡迎在網誌瀏覽。

 

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

電郵:http://nutsdiary.blogspot.com/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