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18 06:00:00

Mac Miller最新專輯《Swimming》驚變成遺作

分享:
Mac Miller是位自學成才的音樂人,一手包辦曲、詞、唱之外,他更會演奏鋼琴、結他、鼓和貝司等多樣樂器。

Mac Miller是位自學成才的音樂人,一手包辦曲、詞、唱之外,他更會演奏鋼琴、結他、鼓和貝司等多樣樂器。

匹茲堡說唱歌手兼製作人Mac Miller,於美國時間9月7日下午,被發現在加州豪宅家中,疑似服用過量藥物猝逝,年僅26歲。一位才華橫溢,影響了無數說唱歌手和聽眾的音樂人,從此離開了這個世界;而剛在上月初發表的《Swimming》專輯,亦隨即成為他在世時,發表的最後一張作品。

在《Swimming》專輯中,Miller嘗試以歌唱的方式代替說唱演繹,大部分歌曲均沾滿了濃濃的騷靈及爵士樂曲風。

在《Swimming》專輯中,Miller嘗試以歌唱的方式代替說唱演繹,大部分歌曲均沾滿了濃濃的騷靈及爵士樂曲風。

本名Malcolm James McMormick的Mac Miller,從14歲起就踏進Hip Hop音樂場景,在2010年他剛滿18歲時,發表了首張mixtape《K.I.D.S》開始漸露頭角。2011年他更再下一城,發行了第一張正式專輯《Blue Slide Park》,並且成為自1995年以來,以獨立說唱音樂人姿態,闖入Billboard排行榜,成績斐然。而Miller的音樂主題,從早年的縱情享樂,到了近年於專輯《Watching Movies with the Sound Off》的自我反省,及《The Divine Feminine》對女性的讚頌,均反映出他的日益成熟。


成癮問題早有前科
Mac Miller曾多次於專訪中,提及自己的成癮問題,他後期的音樂,充滿複雜的抑鬱與悲傷情緒,歌詞對濫用藥物及酗酒的清澈描述,就像他人生的縮影,全部交織於旋律裡。而他和小天后Ariana Grande維持兩年的戀情,據悉也是濫藥問題在今年告終;當時在社交媒體宣布和平分手的Ariana,因為受到歌迷抨擊,進一步解釋她曾多次嘗試協助Miller走出濫藥問題未果,才導致需要結束這段關係。禍不單行,幾周後Miller就因為醉酒駕車,撞到電線桿而被捕。然而,各種的人生障礙,卻致使他製作了一張更明智,更悲傷,更好的專輯。

《Swimming》是Mac Miller的第五張錄音室專輯,整張作品收錄了13首歌曲,專輯製作團隊除了有Miller自己,以Larry Fisherman名字參與製作外,並且還敬請了Dev Hynes、J. Cole、Dâm-Funk、DJ Dahi、Tae Beast、Flying Lotus和Cardo等製作人拔刀相助。雖然在專輯的歌單裡,沒有列出嘉賓歌手的名字,但參與貢獻聲音的歌手,包括有Snoop Dogg、Syd、Blood Orange、J.I.D、Thundercat和Dâm-Funk等多位歌手秘密獻技。

 

歌中已透露人生逆風
整體而言,《Swimming》以中慢版悠閒歌曲為主導,以耐心記錄的聲音和概念,專輯開場曲《Come Back to Earth》,是首非常爵士樂曲式的作品,以溫和的管弦樂與鋼琴為骨幹,並沒有加入任何敲擊樂器,歌詞中「I was drowning,now I’m swimming」這六個字,帶出專輯整個主題;這種直接簡單的暗示性歌詞表達方式,是Miller的拿手好戲。主打單曲《Self Care》更是Miller與Dev Hynes,共同編寫及創作,在歌曲的MV中,Miller被裝在一個箱子裡活埋,隱喻生活充滿了抑鬱、酗酒、濫藥。他甚至在歌詞裡預言了自己將在9月崩潰,但歌曲聽起來更像是對大家尋求協助,把寄託放在自己音樂作品中。

據《Billboard》報道,在Mac Miller離世的5天後,其主頁的歌曲播放量增加了970%。隨後可能有七張專輯,進入Billboard 200專輯榜,其中包括五張錄音室專輯,以及兩張mixtape作品。作為一位白人猶太裔說唱歌手,這是很偉大的成就,但亦讓人心痛;正如他曾經在2013年的歌曲《S.D.S》裡唱過的一樣,「The day that I die on will turn me into an icon」(在我死的那天,我將會變成一位萬人敬仰的ico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