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14 08:00:00

以為自己CV寫得好?這7大CV加分位必須注意!(下)

分享:

上回跟大家分享過3個CV加分位, 現在我們來看看餘下4個寫CV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4.寫CV宜添加個人簡介 (Personal Statement)

CV裡如果有一小段個人簡介,可以作為求職者個人賣點的有力總結,讓HR快速了解求職者是否適合該應聘崗位,甚至可以理解為極簡版Cover letter。個人簡介的位置一般在個人資料後、列舉詳細工作經歷前,有承先啟後的效果,讓HR感覺CV經過編排,有結構及重點。必須謹記不能長篇大論,英文大概100至150字、中文大概200至250字就最適中。不過個人簡介可以說是雙刃劍,寫得好的加分不止一點;寫得不好絕對慘比沒有個人簡介。

5.CV上的工作經歷切忌大堆頭

CV中敘述工作內容,但部分人會長篇大論,以為寫得越多就顯得能力越高。有時甚至連資料輸入、文件歸檔等行政工作都一一列出,以至單單描述一份工作的內容就已經佔用大半版A4頁。其實HR在看到您的工作崗位之後,都能大致推算出基本的工作內容, 所以這一部分以一兩句帶過就可以了,過長又重複的內容會讓HR覺得您無法分辨工作內容輕重。相反求職者需要在一些特別的職責或成就上著墨更多、點出該工作的重點、最有價值的經歷,才能吸引HR注意。

6.寫CV應要注意用詞

CV sample的用詞,但這些sample一般以通用為主,用詞同樣也流於通用和抽象,例如"involve in‥‥‥", "provide support to‥‥‥", "work with‥‥‥"等。這些詞語都只能形容你參與某項工作, 無法準確描述參與程度, 或在該項目的角色,這些卻是HR需要知道的重點。 因此求職者需要注意選用相對具體的用詞,比如"lead"、"drive"和"manage"等等。

7.CV上切忌無故加強重點

有些求職者急於突出自己, 往往不斷強調CV內的內容:使用不同字體、將字體變粗變斜、加底線、甚至用不同顏色Highlight…這些千奇百怪的方式。求職者以為能突出重要內容、令HR加深印象,但其實不僅會令HR眼花繚亂,更可能立刻把這份CV淘汰。因為HR是篩選者,非決定者。 HR將合適的CV篩選出來之後,還需要發送給部門主管或公司老闆。試想想HR又樣能將這些眼花繚亂,五顏六色的CV發送出去?求職者如果真的想強調重點, 必須謹慎選擇標示方式,不能過多過亂。

Ad Block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