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5 08:00:00

企業轉型借初創

分享:

一場肆虐全球的疫情,不單只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也迫使各大、中、小企業加速轉型。不過,疫情出現之前,其實政府已大力推動本地科研及創科發展,根據投資推廣署《2019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結果顯示,2019 年香港主要的政府或私人共享工作空間及創業孵化器營運的初創公司有3,184 間,共聘用超過12,400人。究竟這些初創公司在企業轉型中扮演什麼角色呢?進入初創公司工作,又是否能夠與傳統企業一起携手合作?

企業老闆都清楚知道,他們過於依賴既有經營模式去賺取盈利,對於採用新技術、新方法一般都偏向審慎。但要把初創公司充滿活力、別具創意和勇於嘗試的文化帶入自己企業,再灌輸給每一層員工,絕非一朝一日可成。其實企業可以不同形式與初創公司合作,以加快轉型,應對市場變化。

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

應用程式介面(API)可當作一位信差,負責傳遞不同電腦系統之間資料和指令。企業可以透過開放應用程式介面給初創公司使用,以及提供技術支援,令初創公司有機會發揮創意,為不同行業發掘更多解決方案,亦令企業能夠接觸更廣闊的客户群。滙豐銀行近年積極與初創公司合作,例如開放PayMe應用程式介面給香港流行的初創網店平台,讓商户使用PayMe收款,從而於疫情期間,為各行各業提供一個既可靠,又低成本的網上收款方式之餘,同時為企業帶來新商業客户,可謂相得益彰。

使用初創公司企業方案

雲端軟體即服務(SaaS)的興起,令企業不再需要管理任何軟件硬件,亦不需要與內部系統整合,只需要按用量或使用者數目付費便可使用最新技術,方便快捷,大家熟悉的Zoom正是軟體即服務。不少本地初創公司都有提供軟體即服務企業方案,上年年初,每逢有口罩在網上開賣,由於購買人數眾多,系統往往不勝負荷,出現癱瘓情況。口罩廠商SPT Mask決定採用軟件公司RedSo所研發的排隊系統NoQ作網上預售,以應付100萬人流,讓用家暢順快捷地輪候進入網站,既能優化客户體驗,亦能提升企業形象。

Ad Block

不同形式的合作皆旨在互補雙贏,由於篇幅所限,以上僅舉出其中兩種較為簡單的合作方式,並不涉及對初創公司的投資。其餘合作形式包括共同研發、投資併購等,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