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21 08:00:00

孔子的生涯規劃—30歲職場達人的縱橫?

分享:
孔子的生涯規劃—30歲職場達人的縱橫?

孔子的生涯規劃—30歲職場達人的縱橫?

【生涯規劃】筆者是一位心理學講師【註一】 ,對《發展心理學》頗有興趣。可憾的是:年青時修讀理科,對中國文學的根底薄弱!很多時都有點相逢恨晚的感覺!在《發展心理學》中,筆者尊敬的佼佼者是艾瑞克森 (Erik Erikson) ,他的經典發表當中,以《人生八階》為首。近兩天,偶然在網絡中發現孔子也曾發表相約的: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七十隨心所欲,不違規。

克森把人生分為8個階段,當中期間長度不一;而孔子則分了6期(把0-14歲的省卻了) ,基本上是以10年為一期。

今集,筆者會集中把「生涯規劃」中30至40歲的朋友,跟「職涯」中如何規劃作討論。

【職涯規劃】在香港,推廣職涯規劃相關概念日子尚淺,起碼,筆者的黃金歲月就被這項目忽略了!這使得我花了差不多15年在理科的進修和工作,到30歲後才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坊間的職涯規劃,一般著重:讀邊科?入邊行?筆者今期打算跟大家「微觀」一下,在讀完某科,入了某行業之後,其實還可以「二度職涯規劃」。

【陳仔的個案】陳仔性格外向,自少喜歡社交,語文能力也高……大學時,修讀酒店管理。畢業後,順理成章,加入酒店集團,做其「管理見習生」(Management Trainee) ;當年,陳仔正是好一個羨煞旁人的活見証。只可惜,入職後3年,他發現了個人興趣,毅然辭職轉到飲食小店學廚;當時,眾親友的反對聲音滔滔不絕。有學歷、有實戰經驗、再加上熱誠好學的態度,陳仔進步神速。又3年,偶遇一個機會,一所西方品牌要在港拓展市場,陳仔臨危受命,成了沒業務基礎的「開荒牛」。3年後,藉著品牌本身的素質,陳仔的宏觀視野,以及他貼地的實務經驗,這品牌在港開了超過10間分店。

Ad Block

【調職—橫向】上述提及「管理見習生」一職,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坊間對「管理見習生」有兩種說法:(一)高層跳板(積極);(二)廉價勞工(消極)。筆者傾向前者的看法。因為「管理見習生」的概念,重點是要讓新晉的畢業生(Fresh Graduate) 能透過「崗位輪換」 (Job Rotation, 又稱「職務輪換」) ,可橫向廣闊地認識各部門的人和事,當中最重要的,是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微妙(化學)關係。

陳仔第一份工,就得天獨厚,在大集團打好根底,幸福非常!

至於陳仔第二份工,也可算是「崗位輪換」的另類例子。從服務業的酒店,轉至餐飲服務業的食肆。其實,陳仔第一份實習生,也曾被調職往餐飲部(F&B)【註2】。陳仔之所以發現自己的志向,因此放棄安舒區,離開大機構向外闖,某程度都拜餐飲部的體驗所致。敢於嘗試第二份工的陳仔,摒棄了天之驕子的包袱,落地去做學徒,值得敬佩,認真稱得上:後生可畏!

Ad Block

【升職—縱向】工作豐富化(Job Enrichment)就是在同一個職份中,向上可擴闊工作範圍、增加:工種、權限、要管理更多人手……等;向下也可以使員工認識更深入、更機密的業內資訊。至於職銜上,升遷與否,就視乎公司的文化和決定了。

好像陳仔的第三份工,他可以稱為「業務發展幹事」(Business Development Executive),也可叫「業務發展經理」(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甚至乎,他也可被視為機構駐港的「首席執行官」(CEO)【註3】。個案中的陳仔,就是3年內經歷了上述完整的3步曲。好羨煞旁人哩!

Ad Block

【縱還是橫?】倘若這個問題能有標準答案的話,相信這人一定在騙您了!縱還是橫?當然要審時度勢,筆者今期有三個心願:(一)打工仔的您,要主動關心自己的「生涯」與「職涯」規劃,不要長居苟安,多嘗試居安思危,成為一位40不惑的「職場達人」;(二)做老闆/上司的您,也要多關心下屬的情況,具體如剛才(一)所述;當然,您不需鼓勵員工學陳仔般「跳槽」去了別的公司,但在您管轄的範圍內,仍能安排到「崗位輪換」和「工作豐富化」嗎?我深信:只要您是真誠地幫下屬策劃,他們既不會感工作沉悶,也開始感受到您知遇之恩,這不是在冷漠的上下屬關係,來一個滋潤嗎?(三)若您覺得在下用心撰寫本文,您能把它推介給3位朋友嗎?

其實,打工的您,把本文轉比上司,然後提醒他:您在30歲附近……相信,孔子就會代您把上司喚醒吧!

【註1】EC心理微職Fun作者簡介

【註2】F&B : Food and Beverage

【註3】CEO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