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02 09:00:00

社區保姆的供求

分享:
社區保母的供求。(作者提供)

社區保母的供求。(作者提供)

【十一婆】筆者年少時,曾提問:「這位姨姨何解被稱為『十一婆』?這是由於她在家排行第十一?還是他丈夫有11位太太?」家人解釋:「全部都不是,這是她的工作……」原來,除了本身的孩子,她還替鄰舍照顧小孩,全盛時期,家裡出現共11位小孩,故被稱為「十一婆」。

【求】「雙職婦女」一詞,一般要從「工業革命」,解放婦女的就業機會說起……在香港,社聯在2014年,展開了「香港低 收入家庭的兒童照顧服務」研究[1],當中發現:愈低收入的家庭,母親作為主要照顧者的機會愈大,而家庭的經濟壓力亦同時愈大,這大部分由於母親為著照顧孩子,未能外出工作,經濟完全依賴丈夫一人……換句話說,母親的勞動力由於「照顧孩童」以致未能解放,因而導致貧窮。

【供】當問題被正視後,《鄰里支援幼兒 照顧計劃》[2][3]應運而生,而較為有系統的「社區保姆」招募、培訓、配對及營運亦紛紛在社區出現了。

【敬業樂業的保姆】阿娥[4]:「做保姆的滿足感是:感到自己更年輕;好處是:工作時間自由!」阿心[4]:「做保姆後多咗朋友,可能係保姆之間,大家背景、年齡和理念都好接近。」馬姨[4]:「見到很多家庭好困難 ,覺得幫到她們自己好高興……原來上天給予我很大的力量,所以我能承接較多個案。」

【過來人】Michelle[4]今天樂意擔任保姆, 主要來自她的「身同感受」;Michelle當年也用過類似服務,當時覺得很受惠;現在自己難關過渡了,有能力便想回饋社會,出一點綿力!現在當值時,不單自己出力,而是全個家庭(連同兩位子女) 一起去完成。Michelle認為,這工作不單是「被看守的小孩」有得著,而是她全家一起有收獲。

Ad Block

【政策落後】在2014至2019幾年間,理念與現實嚴重分岐。在「求的一方」,由於社會的經濟情況,很多勞動力未被釋放的婦女壓力爆煲,心想外出工作自力更新,卻又未能處理孩子的照顧問題[5]。在「供的一方」,議員評論[6]:「只可惜類似的計劃一直以『半義工』形式進行,這使得保姆付出勞動後,收到的就連『最低工資』 都談不上……」

【感想】雖然筆者不是主修經濟,這其實是一個顯然易見的經濟學問題。婦女甲將照顧孩子工作轉嫁比乙,若無政府/機構資助,假設甲只是基層的勞動婦女,甲因外出多賺的工資又能分攤多少予乙呢?而乙方面,就現在經濟下滑的市況,純粹想賺工資的保姆,又有幾多位甘心樂意留下呢?所以,上文的幾位保姆,讀者都不難從她們身上,見到非凡的素質!若您也有同感, 請把本文分享予親友,算是對她們的一種鼓勵,可以嗎?最後,大家能窺探到當年「十一婆」的規模經濟學(Economics of scale)智慧嗎?

Ad Block

資料參考:

[1] 《社聯促改善兒童照顧服務 釋放婦女 勞動力》(2014) 社聯頻道

[2] 《增加托兒服務釋放婦女勞動力》 (2014) 社聯頻道

[3] 《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港島東區及灣仔區)—幼童托管至安心社區保姆幫到你!》(2014)

[4] 《社區保姆—愛的故事》(2017)

[5] 《團體請願斥預算案忽視照顧者促推社區保母》 (2019-03-03)

[6] 《社區保母工資低政府漠視不受保|人力事務委員會》 (2020-03-17)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