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1-10 06:00:00

簡述中醫對耳鳴耳聾認識

分享:

耳鳴是聽覺異常,耳聾是聽力減弱,都是跟聽覺有關的疾病。臨床上,耳鳴耳聾關係密切,既可單獨發生、先後出現、也可同時並見。二者症狀表現雖有不同,其病因病機卻基本一致,兩者不可絕對劃分,故一般以耳鳴耳聾並稱。


耳鳴是患者自覺耳內鳴響,妨礙聽覺的症狀。正如《雜病源流犀燭》所說:「耳鳴,是耳內如有鳴聲。」《外科證治全書》則定義為:「耳鳴者,耳中有聲,或若蟬鳴,或若鐘鳴,或若火熇熇然,或若流水聲,或若簸米聲,或睡著如打戰鼓,如風入耳。」


耳聾則是聽力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甚者完全喪失聽力,其輕者聽而不真,稱為「重聽」;《雜病源流犀燭》:「耳聾者,音聲閉隔,竟無一所聞者也,亦有不至無聞,但聞之不真者,名為重聽。」嚴重者不聞聲響,稱為「全聾」。


中醫認為耳鳴耳聾病因多由風邪外襲、肝膽火盛、痰火鬱結、腎精虧虛、脾胃虛弱等所引起。《諸病源候論·小兒雜病諸候》「手太陽之經脈入於耳內,小兒頭腦有風者,風入乘其脈,與氣相擊,故令耳鳴。」《素問·六元正紀大論篇》曰:「木鬱之發……甚則耳鳴旋轉」,指出耳鳴與肝氣鬱結有關。《靈樞·海論篇》記載:「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強調了腎精不足會引起耳鳴不適。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暨香港大學中醫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註冊中醫周光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