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6 05:00:00

中醫內外夾攻 痘痘冇得留低

分享:

粉刺(痤瘡)俗稱青春痘,是由於人體內雄性激素水平較高,皮脂分泌過於旺盛,皮脂腺導管表皮異常角化堵塞毛囊孔,痤瘡丙酸桿菌感染,從而使面部皮膚組織產生炎症,水腫形成痤瘡。如不及時治療或防治不當,可遺留終身難愈的癜痕而影響容貌,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著人們的身心健康,令眾多青年朋友十分苦惱。


中醫稱本病為粉刺,與肺、脾、胃、心經關係密切,認為本病主要是由於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膩導致脾胃積熱,或肺經蘊熱,外受風邪,或思慮過度,氣血蘊結化熱,或便秘,衝任不調而致,婦女經前發病,多因衝任失調,氣血不和。中醫一般以內調為主,局部外治及調護為輔的方法治療,通過中藥硫風清熱,解毒除濕,調理胃腸,活血化瘀等標本兼治,療效顯著。


粉刺患者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保持皮膚清潔,避免用油性和粉劑型化妝品,以免毛孔進一步堵塞。多喝清水,避免進食過肥肉類、煎炸食品、朱古力、咖啡和甜點等,忌辛辣、刺激、海鮮、高碘食物,不能過飽,注意大便通暢。保持平和、樂觀的情緒與良好的睡眠,起居要正常有節。多攝取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補充維他命C、維他命B2、維他命B6、鈣、鋅,注意防曬以免導致炎症加重。發病後皮疹切忌擠捏,以免造成繼發感染及膿腫,必要時找專科醫生處理,粉刺充血更忌擠壓。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陳萱庭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