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22 04:30:00
日報

中醫冬季養生法

分享: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是中醫養生法中的重要原則。春夏兩季天氣由寒轉暖,陽氣生長,所以應該調養陽氣為主;秋冬兩季,天氣由炎轉涼,陽氣收斂,陰精潛藏於體內,所以應該以保養陰精為主。那秋冬季應該如何養陰呢?以下和大家分享數個中醫冬季養生小貼士。

「寒從腳底生」:中醫認為「寒從腳底生」,外界的寒氣大多從雙腳侵入人體,所以我們要注意雙腳的保暖,不宜穿著拖鞋或涼鞋外出。冬天有些人喜歡緊閉門窗或蒙頭入睡,但房間空氣不流通也會引起身體不適,所以白天應該開啟門窗,讓空氣對流外,而晚上應開小窗通風。


保持樂觀防抑鬱:冬季天氣陰冷晦暗,綠色植物減少,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容易誘發抑鬱症,所以冬天我們應調節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不要因為怕冷而不外出,應適當出去曬太陽,參加一些戶外活動如行山、慢跑等,陽光有助人體的陽氣升發,有溫通經脈的作用,不但能改善情緒,還可以增強體質,預防感冒。


適量進補助過冬:冬季是進補的好時節,冬令進補能夠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儲存於體內,扶正固本,增強抵抗力。我們可以根據個人的體質,煮粥熬湯加一些黃芪、麥冬、當歸等中藥。冬季我們平常能多吃一些滋養陰精的食物,如銀耳、木耳、枸杞、梨等,而辛辣厚味、冷飲、燒烤油炸食物則少吃為妙。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敎研中心(香港仔)朱穎詩中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