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4 04:30:00
日報

中醫治療複視伴眼瞼下垂

分享:

臨床上因眼部疾病而求診中醫的個案並不多,但曾有一個個案令筆者印象非常深刻,希望藉此與各位分享。那位病人的症狀很特別,他的其中一隻眼突然出現不自主閉合,被動張開之後發現重影,他曾求診於西醫,因查不出具體原因,故無法給予藥物治療,及後經過一個月的中藥和針灸治療後,卻能恢復正常視力。

臨床上,突發性眼瞼下垂不一定是重肌無力症或面癱,有可能是動眼神經受到壓迫而麻痹,如動脈瘤壓迫動眼神經,動眼神經麻痹往往伴患側頭痛和複視。西醫根據糖尿病、高血壓、多發性神經硬化症、甲狀腺眼肌病變、腦瘤等病史檢查作病因的參考。

中醫歸納於暴盲、視瞻昏渺等範疇,《黃帝內經》大惑論已記載,「邪其精,其精所中不相比也,則精散。精散則視岐,視岐見兩物。」意思是如邪氣傷了眼部精氣,受傷的精氣彼此不能協調,則眼部精氣散亂,造成一視二物。

此類眼疾本虛標實,頭部氣血因本虛和病理產物如痰濁或瘀血阻滯而不能暢通,因此,治療著重疏肝養肝、補腎、化濕濁、活血通竅等,配九節菖蒲、桂枝、益母草等中藥。根據五運六氣精準補其不足,瀉其太過。配合針灸,以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建議患者盡早求醫,增加痊愈效率。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李嘉慧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