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4 04:30:00
日報

膝關節的自我檢查

分享:

膝關節是人體其中一個最常使用的關節,頻繁的關節活動容易誘發各種各樣的勞損性疾病例如「退行性骨關節炎」、「半月板損傷」等。今天簡單介紹3個檢查方法,可以更早發現病變,盡快進行相關鍛煉或治療,更大程度的降低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一、上下樓梯檢查
只需緩慢舉步,走大約一至兩層樓梯,進行途中細心感受膝關節的屈曲及伸展,如果在下樓梯途中出現痠痛或隱隱作痛,則說明膝關節開始出現勞損;若上樓梯甚至走平路也會出現疼痛,則說明膝關節的問題相對嚴重,應及早求醫診治。

二、單腿下蹲檢查
先用單腳站立,然後緩慢屈曲膝關節盡量往下蹲,一般大腿與小腿的夾角大約處於100度左右即可,維持數秒後站立。若果大腿痠脹感明顯,可能只是代表肌肉缺乏鍛煉;但若過程當中感到痛楚,代表膝關節已開始出現病變。

三、揉按髕骨檢查
坐在地上或床上,放鬆肌肉伸直下肢,圍繞髕骨(即俗稱「菠蘿蓋」)揉按,同時注意輕輕向下擠壓髕骨,若過程當中出現痠痛,可能代表膝關節已出現一定程度上的耗損。

若上述檢查發現問題,可先減少日常負重,避免過度行走,三數天後再作檢查,若問題持續,則應盡快求診詳查及治療。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倫棨鋒中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