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1 04:30:00
日報

小兒肺系疾病的預防與調護

分享:

中醫認為小兒「脾常不足,肺常不足,腎常虛」,也就是說幼兒上呼吸道黏膜稚嫩薄弱,管腔短小狹窄,功能不健全。尤其是幼兒發育還不成熟時,更容易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攻擊。

上呼吸道直接與外界相連,正常情況下,咽部都有病毒、細菌、微生物寄生,當幼兒突然受涼、情緒不好、抵抗力下降時,局部組織極易受到病毒或細菌的侵害,引起疾病。另外,濫用抗生素很容易損傷孩子的免疫功能。

小兒肺系疾病(呼吸道疾病)如何預防? 

①避免讓孩子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周邊人群患感冒後要注意與孩子隔離,預防感染。注意居室空氣的流通,必要時可用食醋閉窗薰蒸消毒空氣。

②加強體育鍛煉多曬太陽,適時增減衣物,明代著名醫家萬全認為「無風頻見日,寒暑順天時」。 

③飲食有節,少吃零食,注意調理脾胃。中醫有「四季脾旺不受邪」的觀點,也就是說只有脾胃功能良好,孩子才健康不易生病。有喘息病史要忌食過敏食物。減少接觸塵蟎、花粉、動物毛屑等致敏原。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陳萱庭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