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06 04:30:00
日報

改變5種壞習慣 保護骨骼健康

分享:

現代人運動時間愈來愈少,但不代表骨骼會免於受損,尤其是疫情期間,更大大增加我們的靜止活動時間,注意姿勢變得更重要,以下會講解常見錯誤的習慣性動作,希望大家可避免及改掉。

①蹲、跪
不同動作會為膝關節帶來不同負荷,站位和平地走路時膝關節負重是體重的1至2倍,跑步是4倍,而蹲和跪是8倍,大大增加了膝關節受傷的風險。因此平時盡量不要深蹲或減少深蹲時間。

②長期單肩背負重量
經常單肩負重的人,容易出現肩膀痠痛,長遠會出現高低肩、脊柱側彎,對於女性來講,甚至因為脊柱弧度不良而出現乳房不對稱,影響心理、社交。

③挨梳化
「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畫面相信大家都歷歷在目,除了影響主角的社交外,經常挨梳化對腰椎還是一種摧殘。因為半臥位時,腰椎缺乏足夠支撐,原有弧度被迫發生改變,增加各種腰椎及腰肌問題。

④趴睡、低頭玩手機
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趴睡時,會令頸椎負擔加大,易出現肩頸肌肉痠痛、腰痠背痛、頸椎病等。建議低頭族可經常起身活動,可作頸部運動,搭配擴胸和聳肩動作等。

⑤蹺腳
蹺腳時骨盆傾斜,腰椎受力不均。令頸、背、腰等部位造成持續性負荷,時間長了易引起脊椎勞損、變形等。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簡達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