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15 09:00:00

職場表現勝舊年—能力(老闆篇)

分享:
職場表現勝舊年—能力 (老闆篇)。(作者提供)

職場表現勝舊年—能力 (老闆篇)。(作者提供)

前兩期跟大家交待過《職員能力》《職員動力》,如承諾:今期會分享從「老闆」的角度去看職員的表現,今期是「能力篇」。

【老闆能力】咦!剛剛周朗您才說:今期從老闆角度講「職員能力」,我們正等著「管理學懶人包」,你現在竟然又扯到我(老闆/上司)身上去……且慢!筆者用心良苦,打個比喻:教練是一隊球隊的上司,教練的表現是怎樣衡量的呢?教練當然有他的能力,可是,他的能力(表現)能夠跟球員分割開嗎?所以:

上司的能力 = 職員表現的總和

【職員能力】1月1日《職場表現勝舊年(職員能力篇)》當中,重點提及過:工作規格和4種提升職員能力的方法(例如:師徒制和上課),理論方面今期不再重覆。以下,筆者打算以兩則真實個案為大示範如何應用:

【個案一】小陳在公司服務1年,是初級的文職員工,負責支援部門各同事的雜項。小陳是「醒目仔」,人際關係、電腦文書……都難不到他,對這崗位可算是很稱職!只可惜,小陳被個別一兩位資深同事長期佔用,甚至乎要處理非公事的私務,這使得每當部門其他同事找小陳時,他總是忙於資深同事的工作,忽略了團隊……部門各同事都要面對客戶,若有小陳的支援,大家可更專注對外溝通;現在小陳局部失守,沒有支援的一眾同事,皆受影響!

Ad Block

【對個案一的:微職分(析)】這是一個「公器私用」的典型例子。當中,小陳也不算懶惰,資深的同事是「老臣子」,對部門舉足輕重,其他同事也甘心默言承受,只好像小陳未加入公司前的狀況,自己照顧自己。

從「能力」和「動力」的方面去看,小陳兩者都不缺乏!這樣,問題在哪呢?這正就是「工作規格」混淆的好例子,若部門老闆把小陳的「工作規格」處理好,清楚列舉職責,把這文件公開於部門;由這時開始:小陳就有好的保護罩,推卻不關自己職份的工作;老臣子方面,縱使有不快,甚至有些不便,但這卻是公事公辦,在所難免;其他同事,有了小陳分擔,可專注客戶,多接生意,表現逆市上升。

Ad Block

【個案二】小美是營銷部職員,負責跟進企業客戶,產品系列一向都穩定。只可惜,近年眾多客戶出現管理層更替:由創業的第一代交棒至第二代,這使得跟我們接洽的負責人也有更替。雖然客戶和產品依舊,可是運作上,小美感到比建立新的戶口更困難!不但在溝通理解上出誤會,就連一些恆常的落單,送貨也乎合不到客戶要求,錯漏百出……。之前,小美懂得按需要自己調節工作時間,有適當的加班之餘,週六和放工後,也按需要回覆客戶。現在,小美按章工作,還添置了第二部手機,準時放工後便關掉電話,正所謂:「關人無事」。只可惜,客戶的第二代卻反映:「今時今日,這種服務態度怎可能?我們又不是沒有其他選擇……」

Ad Block

【對個案二的:微職分(析)】小美的情況,「工作規格」完全依舊。只是時移勢逆,每所公司都有其週期,難道,這也是小美在我公司的週期行到盡頭?辭退她,又好像欠情義!繼續開罪客戶,公司又支持不住!

由於筆者的職業病(大學講師) :又長氣、又習慣比家課……想知道怎樣破解、拯救小美和公司,下期揭曉。多謝繼續支持本專欄。

【貼士】小美的處境,是先涉及「能力」,再拖累了「動力」。

以上兩則個案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真是巧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