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21 04:30:00
日報

知所進退

分享:

中國人自古常言,待人處世要知分寸,凡事太冒進或太保守、做得過頭或不夠,都是不合適。一個人如能知分寸,便會懂得在不同情況下作出準確判斷,既不會為自己帶來麻煩,也避免禍及他人。
 

俗語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年輕人閱歷尚淺,身上背負的顧慮和包袱少,比較敢於面對改變和挑戰。這種無畏無懼的精神一直備受鼓勵,因為只有勇於嘗試,才能開創無限可能。不過,在一鼓作氣勇往直前之際,亦須學會評估形勢,才能以最有效的方法達到預期目標。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恒大傳播學院訪談節目《恒傳感言》中,勉勵年輕人要有迎難而上的勇氣,亦要有知所進退的智慧,免得換來焦頭爛額卻無功而回的結果。


做人就有如做菜,必須認清各種食材特質,好好把握火候,才能炮製出色香味俱全的美饌。太隨意或太急進的話,會將菜炒煳或炒不熟,白白浪費了一番心血。我們一生遇到每件事的性質不盡相同,同樣的方法未必適用於所有情況,因此要學懂靈活處理,取得平衡。先了解事件的背景,分辨甚麼事情不能耽擱、甚麼事情宜進一步觀察,然後再物色適當時機行動。


在人生的旅途上,要學懂在不同階段前進、停步甚或退後。所謂「欲速不達」,有時候先退一步,待會轉身繼續前行,可能會走得更遠。人貴自知,審時度勢,把握分寸,進退有度,才是真正的人生智慧。  

Ad Block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