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9 04:30:00
日報

踝關節扭傷後的肌肉鍛煉

分享:

踝關節扭傷是一種最常見的運動損傷,佔所有運動創傷的20%至40%。踝關節扭傷多為踝關節周圍韌帶的過度牽拉或撕裂,嚴重者可伴有踝關節骨折。

扭傷可以自然好?好多人認為扭傷後休息兩日就會好,其實不一定。未經治療的踝關節再次損傷的可能性是治療患者的3至5倍。扭傷後有必要查明損傷程度,以免延誤治療,導致踝關節再次損傷。

中醫對踝關節扭傷的治療主要手段為針灸,結合適當的肌肉鍛煉,踝關節扭傷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療程大多數需要6至12周的時間,恢復期間須重視踝關節及下肢功能康復鍛煉。

預防再扭傷的肌肉鍛煉、腳踝的強化運動,不但有助於預防運動傷害,也能加速傷處的復原。做平衡運動或使用運動橡筋帶,也能加強鍛煉腳踝的效果,以下會介紹幾種簡單的鍛煉運動:

①刺激腳踝各個方向的動作:嘗試用腳趾寫字母、用腳畫圓圈等。

②平衡力的訓練:單腳站立保持平衡;待熟練及平衡力增加後,可增加難度,單腳站立在枕頭上,或是站在柔軟不穩定的平面上,努力維持平衡;情況再改善後,可以加入膝蓋上下快速彎曲的動作,或站立於搖晃板上鍛煉平衡力。 

③本體感覺的訓練運動:單腳站立,然後腳跟慢慢離地,再慢慢回復,需要的話可以扶著東西保持平衡。

以上動作以踝關節覺輕微痠軟感為度,切忌扭傷後不作任何鍛煉,或過度鍛煉。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簡達滿
 

踝關節扭傷後的肌肉鍛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