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03 04:30:25
日報

「168斷食」引發心臟病?

分享:
168斷食

「168斷食」引發心臟病?

最近有一篇關於168斷食的研究在網上廣傳,指出進食時間(第一餐與最後一餐的間隔)少於8小時的話,死於心臟病的機會將提高近一倍!到底我們應如何解讀這個發現?縮短進食時間果真有害嗎?

首先,這是一份在美國心臟學會論壇上的匯報,並未經同行審議(peer review),某些研究限制或分析方法的問題,沒有被深入討論和處理。例如進食時間少於8小時的參加者在體重指標(BMI)、吸煙和心臟病比率均較正常進食時間(12至16小時之間)人士為高;報告裡亦未有比較不同進食時間的參與者在膳食模式之間的分別。是否因為進食時間較短的參與者本身健康和飲食習慣較差,才提高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再者,此研究為觀察性研究,並非有助說明因果關係的干預性研究,因而需要更審慎地詮釋其發現。

綜合目前在全球各地進行的干預性研究,限時進食(包括168斷食)主要以控制熱量攝取為原則,從而減輕體重。對於肥胖人士,限時進食或是其中一種有效體重管理的方法,降低因肥胖而患上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但比起把焦點放在「斷食時間」,應多注意有否根據「健康飲食餐盤」的原則計劃膳食(二分之一為蔬菜水果、四分之一為優質蛋白質、四分之一為五穀雜糧),才可更有效而長遠地改善健康。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及營養學家羅家禧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