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2 04:30:39
日報

168之亂

分享:
168斷食

168之亂

最新研究發現,近年流行的168斷食,導致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大增91%。
本欄第一篇文章《從男人遇上老狗說起》,兩個多月前寫的。當時,我向大家介紹了

「狗衰老研究計劃」(dog aging project)一項大型研究,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腸胃、牙齒、骨骼、腎臟泌尿、肝胰臟健康,以至認知健康,一日只吃一餐的家犬都明顯比一日多餐的健康。一日一餐狗狗身體好,這就是斷食的好處嗎?

不一定,因為有關間歇性斷食或限時進食法的研究,往往不容易好好控制熱量攝取。即使是「狗衰老研究計劃」的研究《Once-daily Feeding is Associated with Better Health in Companion Dogs: Results from the Dog Aging Project》,同樣沒有控制熱量攝取,因此一日一餐狗狗身體好,可以是間歇性斷食所致,亦可以是熱量攝取因此減少所致。「狗衰老研究計劃」的創辦人凱伯琳(Matt Kaeberlein)便說過:

「Despite widespread claims otherwise, there is little evidence that intermittent fasting or time restricted feeding without caloric restriction have beneficial health effects in humans.」

凱伯琳更補充,間歇性斷食或限時進食法的長遠影響,我們實在知得太少。於是,剛公布的一項研究《Association of 8-Hour Time-Restricted Eating with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引發輿論廣泛討論。限時每天8小時進食,所謂的「168斷食法」近年被吹捧得成為時尚,而實驗證據又顯示168斷食有短期健康效果。剛公布的研究分析了超過2萬位成年人8年以來的飲食習慣及健康狀況,卻發現限時每天8小時進食竟然導致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大增91%。研究結果似乎推翻了一般人對「168斷食法」的想像。我想大家一起跟我思考幾個問題:(一)研究結果是間歇性斷食所致,還是熱量攝取不同所致?(二)現有理論,一般提出斷食引發啟動的酮症(ketosis)、自噬(autophagy)等機制對健康有益,只16小時斷食對人類來說足夠嗎?(三)限時每天8小時進食,究竟是甚麼機制增加長遠的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Ad Block

作者為Orientis首席經濟師(師承芝加哥經濟學派,學而優則商,因為相信商業實踐是檢驗市場真理的最佳標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