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21 12:30:00

PDE5i會引致失明?

分享:

有關偉哥類藥物(PDE5i)的傳言很多,這一個可算是最特殊的。簡單來說:不會,偉哥類藥物不會引致失明。

為甚麼會出現這個傳言呢?這要由偉哥類藥物的生理效用機制說起。

PDE5i即是PDE5抑制劑,PDE5是一種酵素,存在於陰莖海綿體內;如果抑制PDE5這種酵素,有助於改善陰莖海綿體的充血現象。

身體另外有一種酵素叫PDE6,顧名思義,與PDE5是相近的。研究顯示,PDE5抑制劑有可能對其他PDE酵素有小量影響,尤其是相近的PDE6酵素。但影響是輕微而短暫的。

PDE6酵素活躍於眼睛的視網膜內。服用PDE5抑制劑的病人之中,只有4%病人在服藥後出現短暫的副作用,例如模糊視野、彩色視覺減弱、怕強光、看東西帶有藍色光環。這些副作用都是暫時性的,在三至四小時後,視覺就會回復正常。

因應這類視覺的副作用,在PDE5i藥物指引中,已清楚指出,有夜盲症(即視網膜色素病變)的病人是不適宜服用PDE5i藥的。醫生在處方藥物時,理應已考慮了這種情況,所以病人毋須擔心。

過去幾年,曾有專家指PDE5i藥物有可能引致非動脈炎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Nonarteritic anterior 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NAION)。NAION是眼睛中風的其中一種,嚴重者有可能導致失明。

不過,引發NAION這類視神經病變的原因,至今不明,醫學界普遍認為和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膽固醇有關連。這些因素正正是引致中老年人士勃起功能障礙的主要原因。換言之,三高的毛病,有可能同時引起勃起功能障礙和視神經病變。

NAION病變並不常見,在美國每年大約只有8,000病例(大約等於人口0.002%),當中有可能跟PDE5i藥拉上關係的個案就更少,因此在醫學文獻上,只有個案的報道,而沒有確立是不是因為PDE5i而引發。

(偉哥類藥物之誤解.十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