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15 06:00:00

X光房危險嗎?

分享:

記得上進修課時看到X光機觸控屏幕印著一列牙齒,一個圓圈正圈著位列中間的牙齒,我忍不住伸手去按,打算圈著後面的牙齒,看看機器會否因而調整位置。老師笑說,這舉動他司空見慣,學生看到圓圈總以為可以觸控改變位置。老師亦表示各學生勇於發問,才能掌握課堂重點。牙科電腦掃描儀器為保安全,一般都要求使用者在電腦和機器兩邊都按下確定按鈕,才允許使用者按下門外的發射按鈕,放出輻射。程序牽涉三個步驟,減少意外釋出輻射的風險。 
 

常常有人問,X光房危險嗎?被帶有輻射的蜘蛛咬一口就變成蜘蛛俠,喝一口被X光射過的水會否影響健康?X光機放出輻射,影完X光要等一陣才能開門吧?其實,所有X光房都由輻射管理局測試,證明天花圍牆地板都有足夠厚度的混凝土或鉛板加固,阻隔輻射外洩,才能正式運作。X光屬電磁波,速度為每秒三億米,電光火石間X光已經穿透水瓶而不殘留。就算牙科X光如微波爐的微波將能量傳給水和水瓶,其能量亦不足以令物質變得對人體有害。X光高速前進,碰上屏障就被吸收和反彈,瞬間就消弭殆盡,所以X光房內只有機器發射X光的一剎那才有輻射,過後馬上就恢復正常了。

Ad Block


作者為該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