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01 04:20:00
日報

三高與視網膜血管疾病(三)

分享:
視網膜

老年退化,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心血管病患,容易造成血管粥樣硬化,嚴重的內頸動脈阻塞,或眼動脈阻塞,有可能引發「眼缺血症候群」(Ocular Ischaemic Syndrome) 。

眼缺血症候群是一種較罕見的眼睛血管病,通常發生在男性、長者及長期糖尿病患者。主要病發原因為血管粥樣硬化或發炎性疾病,造成單邊或雙邊的嚴重內頸動脈阻塞,減慢通往眼部之血液循環,造成眼睛缺血及缺氧,約兩成病例為雙眼病發。病徵包括視力逐漸減退喪失,也有可能突然惡化,伴隨眼球疼痛,然後慢慢徹底失明。裂隙燈檢查可見角膜水腫、前房發炎、白內障、虹膜新生血管(如圖),引致眼壓上升及繼發性青光眼;而眼底檢查則可見視網膜動脈收窄、視網膜靜脈擴張、視網膜出血壞死及視神經盤血管增生等情況。

針對眼缺血症候群的眼科治療包括白內障手術、類固醇眼藥水和放鬆睫狀肌肉的眼藥水,如有新生血管性青光眼(Neovascular Glaucoma),需使用青光眼眼藥水,也要接受全視網膜光凝固激光治療(Panretinal photocoagulation),但主要用於控制眼壓,減輕眼睛痛楚,對改善視力並無太大幫助。

由於頸動脈硬化與阻塞同時影響腦部血液循環,眼缺血症候群患者五年內發生腦中風的機率高於七成,五年死亡率也高達四成,主要原因為腦中風及心臟病發。因此,所有眼缺血症候群患者,除了控制三高和戒煙,更必須安排頸動脈超聲波檢查,確認內頸動脈阻塞的嚴重程度、血流狀況,並且根據風險評估,決定是否適合頸動脈內膜切除手術。下期續談「視網膜大動脈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