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7 12:30:00

下體也會靜脈曲張?!

分享:
精索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時有所聞,但原來下體也會發生靜脈曲張?!所說是男士陰囊的靜脈網絡腫脹,醫學上稱為精索靜脈曲張。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指出,有別於其他男性泌尿疾患好發於50歲以上,臨床上精索靜脈曲張的患者大多是發育期至30餘歲的男生,因此當發現陰囊出現異常腫脹或腫塊、或兼有悶痛、或甚至摸到陰囊像「包著一袋蟲」似的,建議盡快求醫,因為嚴重的精索靜脈曲張可損害性功能或甚會導致不育。

睾丸與腹股溝之間,有一對如繩索般的組織叫精索,包含蜘蛛網般的靜脈網絡、動脈血管、淋巴以及神經線。當靜脈內的瓣膜有損傷或失去承托功能,就會令血液難以回流至身體,並造成精索靜脈曲張。

精索靜脈曲張是其中一種常見的泌尿外科疾患,發病率約15%,雖然任何男性皆有可能患上,但臨床上主要好發於青春期至35歲的年齡層,當中近九成人的病灶均在左邊睾丸,惟箇中原因不明。

王明晧醫生指當中不少患者在青春期開始長高時,或會突然自己發覺或做身檢時發現:陰囊邊大邊小、左邊睾丸呈腫脹,或左邊睾丸比右邊低。而成年患者接受超聲波檢查時,更可有效檢視靜脈曲張的情況。如閉氣才見血管浮見屬中度嚴重;當肉眼可見靜脈發脹如一條條的小蟲仔或小蚯蚓,又或觸診時已摸到陰囊外凸現蟲狀的血管分布,則屬高度嚴重。至於觸診時摸不到靜脈曲張的表徵,屬輕度,但可能開始出現偶有不適之感。

患者的不適症狀因人而異。站立時由於睾丸的靜脈會膨脹,不少患者或會因此而感到睾丸有沉重、墜著感覺。有些患者可能患側陰囊兼有間斷性悶痛,另一些則甚至在久坐、久站、或劇烈運動後,出現睾丸疼痛,但當躺平休息時,因積聚在睾丸靜脈的血液會流走,令脹痛情況可暫時緩解。

Ad Block

精索靜脈曲張最嚴重可引致睾丸萎縮影響性能力,甚或導致不育。王明晧醫生解釋由於患者靜脈內的血液長時間滯留在陰囊,損害了靜脈網絡原有的逆流熱交換(Countercurrent heat exchange)能,於是引致左側陰囊溫度上升,並因此而影響製造精子的能力。再者當血液循環不良,亦難以排走代謝廢物、毒素,以致睾丸生產精子的能力也受損。這些因素均可造成男士不育。

Ad Block

精索靜脈曲張至今仍未找出確切致病成因,或跟家庭遺傳有關。另外,如精索靜脈被腫瘤壓迫,亦有可能致病。

當醫生確認精索靜脈曲張的病情輕度,症狀輕微並且不影響生育能力,大多患者可不需接受治療。如有需要或可改穿著有承托力的內褲幫助紓減不適。

但如果病情嚴重到影響精子數量、活動能力及形態而致不育,或腫脹疼痛症狀引致嚴重不適,影響性能力及日常生活質素,與醫生商討後,患者或需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醫治精索靜脈曲張的手術,除了傳統開放式及腹腔鏡微創方式之外,近年較新的選擇還有低位腹股溝顯微精索靜脈結紮術(ub-inguinal microsurgical varicocelectomy)其安全性更高,復發率更低。手術主要是在腹股溝近精索位置打開一個2至3厘米傷口,配合顯微鏡放大15至20倍之下,逐條將腫脹的靜脈結紮,於是能把可能傷害到動脈致睾丸壞死的風險降低至0.2%,術後疼痛情況亦可大幅減低。

Ad Block

此手術全程約3小時及要全身麻醉,不過一般情況下患者術後住院一晚已可出院。另外,臨床數據指出七至八成患者在手術後3至6月,其精子數目、活動能力和形態均有明顯改善。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