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8 12:30:00

成年男士的陰囊疼痛 找出病源可根除

分享:
陰囊疼痛

陰囊包裹著製造、儲存及運輸精子的一系列男性生殖器官,因此當陰囊出現痛楚,絕不能諱疾忌醫,怕尷尬而強忍,因為陰囊疼痛,往往是可影響男性器官功能及生育的疾病警兆。

陰莖下方,在陰莖和肛門之間,外有皮膚和平滑肌包覆而內藏丸的囊狀物,其一重要功能是保丸溫度略低於體溫,以便精子可在最佳溫度下出生及成長。陰囊內除了有丸,亦有精索外筋膜、附輸精管而成年男性一旦出現陰囊疼痛,往往與這些生殖相關器官有關。

撇除由意外受傷引起的陰囊痛楚,臨床上成年男士出現陰囊疼痛的最常見原因之一患上(或稱副)位於頂的盤管連接輸精管,負責運送及存精子,如因性病、細菌感染、前列線炎或其他不明原因而發炎,可導致陰囊腫脹、疼及觸痛,並且有下垂感。至於由尿道感染,或前列腺增生令尿液滯留所引起的丸炎,也可造成陰囊脹痛,部分患者甚至痛到走路也有困難。

連接腹股溝與丸的精索,若內在的靜脈因瓣膜失效,令血液未能如常向上回流,反而向下倒流並積聚,造成精索靜脈曲張,也可引致男士陰囊下墜脹痛,尤其長時間站立之後,痛楚更甚。由精索靜脈曲張引發的陰囊疼痛,特徵是男士或會發現左側陰囊脹大,並且會摸到陰囊內有如蚯蚓狀的凸腫塊,而且痛楚是帶悶悶重重的感覺。

另方面,腹股溝疝氣(或稱鼠蹊部疝氣)也會令陰出現疼痛。因為腹股溝疝氣會令筋膜破損導致腹內器官向外突出當腹內的器官離開原本位置,筋膜容易在運動、搬重物時,拉扯摩擦造成陰囊疼痛。

還有一種稱為陰囊壞疽的弗尼爾氏症,除了導致陰囊紅腫熱痛,更會令下體出現含膿惡臭,長者及糖尿病患者尤其不能忽視。此病屬較罕見的食肉菌感染,當患者免疫力差,下體摺疊位疏於清潔,一旦下體有傷口受食肉菌入侵,可導致陰囊及會陰等生殖器官的皮下陰組織和筋膜,出現缺血性壞死,最嚴重時可併發細菌入血而死亡。

Ad Block

此外,男士如有腹部主動脈瘤、尿路結石、闌尾炎、脊神經根受壓或腫瘤等問題,也有可能產生陰囊疼痛。

由於陰囊疼痛是一種病徵,可反映背後多種病因,須求醫找出病源,對症下藥,才能根治相關痛楚。例如確診陰囊疼痛是源於丸相關的細菌感染性炎症,就要按醫生指示接受處方抗生素治療來醫治,而源於前列腺增生影響排尿的陰囊痛,就可能要接受相關的泌尿科藥物治療。

至於當陰囊痛是源於疝氣的,則要做修補手術。若源於精索靜脈曲張,可能會令陰囊血液循環不順,導致局部溫度過高而影響精子數量及質素,增加不育風險,故一旦確診便須做手術改善,而手術更是精索靜脈曲張唯一的治療黃金標準。另外,如陰囊壞疽引致陰囊膿腫,更要做手術清除壞死組織,再配合抗生素治療。

Ad Block

各位男士如有陰囊疼痛,必須盡早求醫,避免錯過病源的治療黃金時間,引致嚴重後遺症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