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21 14:40:00

中年危機

分享:
陳詠燊首次執導的《逆流大叔》,訴說人到中年的危與機,戲中幾位阿叔生活裡各自有煩心的事,卻從扒龍舟的鼓聲與練歷及夥伴的支持中重尋自己的節奏與方向。 (資料圖片)

陳詠燊首次執導的《逆流大叔》,訴說人到中年的危與機,戲中幾位阿叔生活裡各自有煩心的事,卻從扒龍舟的鼓聲與練歷及夥伴的支持中重尋自己的節奏與方向。 (資料圖片)

聚焦幾個迷失中坑的港產電影《逆流大叔》,竟有一種清新爽朗的味道,在這個燥鬱不安的盛夏,為入場的香港觀眾帶來一點開懷喘息的空間,值得推介。

電影中幾位主角,人到中年,各有自己的煩惱及迷茫,尤幸有死黨互相支援,又從公司組隊扒龍舟的過程中重尋自己的節奏與方向。 由此想起很多人也聽說過的『中年危機』(mid-life crisis),有趣的是跟許多大家也聽說過的事一樣,發展心理學中大量針對中年人的研究,並沒為『中年危機』這個現象找到確切的證據,為甚麼呢?

發展心理學家丹尼爾·李文森(Daniel Levinson) 提出步人生入中年要面對好些令人不快的轉變,生理上,會經歷更年期,外觀、體能從巔峰下滑,反映健康的一些指數如體重、膽固醇、血壓也可能開始超標; 心理上,隨著更年期對生育能力的影響、外觀如體形的轉變、體能的下滑,都對自我形象及自信心造成衝擊,戲中兩位主角寬頻工程部技工,陳龍 (吳鎮宇飾) 及黃淑儀 (潘燦良飾),初初被挑選入所屬寬頻公司扒龍舟隊後,也盡顯中年人自覺力有不逮的心態,未嘗試便想放棄參與,而陳龍更連向心怡鄰居 Carol (胡定欣飾)表白愛慕之情的勇氣也沒有;社交上,亦可能遇到一些瓶頸及角色轉換,如子女從兒童進入青春期,甚或成年獨立,為人父母的要適應及學懂放手,戲中 KOL Carol 有女初長成,做媽媽的卻困惑不懂女兒心事; 而任職寬頻公司中層的泰哥 (黄德斌飾),亦面對跟妻兒疏離,太太外遇的難堪,悲悽徬徨。

Ad Block

然而,儘管事業、感情、及家庭角色也很可能遇上種種前所未有的挑戰,現實是大部份中年人亦同戲中幾位中年人一樣,縱有迷茫之時,最終也能安然渡過。戲裡借扒龍舟的鍛鍊和比賽讓幾位主角重尋面對困難的勇氣及人生方向,戲外凡人隨歲月的洗禮亦會磨練出更成熟的態度及能力去應對人生的高低起跌,就如現實中港產片過去十多年從巔峰下滑步入寒冬,但今天正步入中年的陳詠燊導演仍然能排除萬難完成心願,跟幾位同是中年的大叔導與演一套成功吸引觀眾買票入場的小品電影。

Ad Block

兒時我們常為了一椿小事,如掉失了心愛的玩偶而流淚;再大一些我們又為更大的事,如考試失手而掉淚;成年以後我們再為戀愛不順心而叫苦連天;步入中年,陳詠燊說我們會為失去尊嚴痛哭流滯;而到老年,當我們面對健康及生命的流逝,恐怕連尊嚴也成奢侈品也末定,可是成長,不就是不斷去跨越這些危機嗎?

中年危機不存在,並不是因為中年人沒有難關,而是我們成長的步屣,跟本處處是關卡,而我們所承受的,大都是我們能承受的罷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