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1 04:29:56
日報

中藥趣聞—決明子

分享:
中藥趣聞—決明子

中藥趣聞—決明子

一談起決明子,不少人都會立刻聯想到眼睛,光看決明子一名,顯然是取其能明目之功。其別稱為「千里光」,繪聲繪影地描述其功效。決明子是中藥學史上最早的眼科專用藥,《神農本草經》早有記載:「決明子治青盲目淫,眼赤淚出,久服益精光。」

然而,決明子不單能治眼疾,更能治便秘,尤其善治虛秘。虛秘常見於體虛之人或老年人,由於氣血虧虛,既不能濡養腸道又無力推動糟粕前行,此類便秘大便雖閉而腹無所苦,故絕不能勉強通之,宜以潤為主。決明子能潤滑腸道,針對這類病人,在複方加入決明子或單用決明子,亦能取得療效。

以上為決明子傳統的功效。近來,決明子逐漸受部分年輕一輩的青睞,原因來自決明子的味道——類似咖啡的味道!現在偶爾能在某些茶飲店看到決明子的影子,喜愛喝咖啡的人,不妨試一試決明子茶!

決明子茶的製作方法很簡單,先將500至1,000克的決明子稍微清洗以清除雜質,再用文火炒熟至嫩黃色。泡茶時放20克決明子於其中,用溫水沖泡20分鐘即可。決明子茶既有咖啡的香味,但又不像咖啡會影響睡眠,更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之功!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陳敏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