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06 04:29:11
日報

中醫如何處理春季結膜炎?

分享:

近期天氣開始變熱,可能有些人會發現眼睛搔癢次數大增,晨早起床又有很多又黃又黏的眼膠(俗稱「眼屎」),以上症狀的出現可能與過敏性結膜炎中的「春季結膜炎」有關。

過敏性結膜炎是指由於接觸藥物、天氣、其他抗原過敏而引起的結膜炎。其臨床特點可出現:眼瞼水腫、結膜充血、漿液性分泌物、眼部燒灼感和痕癢感,甚至畏光以及難以忍受的噴嚏刺激等。

過敏性結膜炎屬於中醫中「時復症」、「目癢症」範疇,又名「魚子石榴症」、「癢若蟲行症」。《眼科菁華錄》指出,「類似赤熱,不治而愈。及期而發,過期而愈,如花如潮。」《張氏醫通·七竅門》曰,「乃癢不可忍,非若時常之小癢、皆有癢極之患。」明確指出了本病的臨床特徵。

本病多因風邪侵襲、脾胃濕熱,或肝血虧少、血虛風動而致,而本身如果症狀較嚴重或反覆,臨證方面應當交由專業中醫師判斷。

簡易急救方法:
穴位按摩——可選擇承泣、睛明、合谷、瞳子膠等穴位輕盈按摩。切忌大力及直接摩擦眼球。
中藥洗眼藥——以菊花15克、甘草15克、苦參15克、荊芥穗10克,煎湯水後冷卻洗眼。主要功效為清熱袪風止癢,適用於眼紅、眼部搔癢、反覆發作之人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簡達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