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8 04:29:56
日報

中醫階段性調理月經

分享:

女子月經異常的種類很多,如月經先期(連續3個周期以上月經提前7天以上來潮)、月經後期(連續3個周期以上月經延後7天以上來潮)、月經先後不定期、月經量過多或過少、痛經、閉經、崩漏等。中醫可根據不同的月經周期結合辨證論治,作出診斷後處方內服中藥,並配合針灸治療,達致整體調理效果,令月經恢復正常。
 

Ad Block

月經周期可分作月經前期、行經期、月經後期及排卵期(經間期)4個階段,中醫在不同階段各有針對性的治療方向。月經前一般採用疏肝理氣法,正值行經期時以活血調經為主,使經血下行更為順暢、減少痛經,月經後由於血海虧虛,故以滋腎益陰養血為主,排卵期則以平衡陰陽輔以補腎活血化瘀,促進排卵。

若想根治月經不調,調理療程可持續數個月經周期,於不同階段進行針對性治療,改善整體體質,達致「未病先防,既病防變」。除內服中藥外,於各時期均可配合針灸治療,常用穴位如關元、氣海、血海、三陰交等,可取活血化瘀,補腎養血之效。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李思樺醫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