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0 04:30:07
日報

久坐翹腳要避免 坐骨神經痛的成因與症狀

分享:
久坐翹腳要避免 坐骨神經痛的成因與症狀

久坐翹腳要避免 坐骨神經痛的成因與症狀

腰腿痛是都市人十分常見的毛病,尤其多見於需要長時間久坐的上班一族。若加上坐姿不良,如翹腳的壞習慣,使脊椎及骨盆長期處於傾側並旋轉的位置,雙側腰背肌肉不協調令腰椎產生很大的壓力,便會增加肌肉發炎、椎體病變,甚至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的風險。

臨床上,坐骨神經痛能分為繼發性和原發性兩種,比較多見為繼發性。當坐骨神經的循行路徑遭受鄰近組織的刺激、損傷及壓迫等影響,可引致腰部及下肢出現麻痺或疼痛症狀。當中腰椎間盤突出是坐骨神經痛最常見的成因之一,問題多出現於下段腰椎至骶椎的神經根受到壓迫。

在中醫角度,下肢腰腿痺痛屬於「痺症」。當人體未能耐受天氣變化,以風寒濕為主的外邪侵襲肌表,導致局部氣血運行不暢,引致「不通則痛」;或是年老體弱、久病虛勞,腎臟等臟腑精氣虧損,令筋脈失於濡養,出現「不榮則痛」,都可誘發腰腿麻痺疼痛的症狀。

若患者有腰椎間盤突出合併坐骨神經痛,治療過程中最重要是降低腰椎間盤突出對周圍神經的壓力,減少神經根刺激,使放射性疼痛麻木緩解。針刺及推拿都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針刺經絡穴位能疏通經絡,促進病區的氣血循環。亦有研究表明,配合推拿能有利促進突出椎體的炎症吸收,改善神經受壓症狀。

坐骨神經痛患者日常要避免久坐久站,調整不良姿勢習慣,注意搬重物時的正確姿勢及減少劇烈的腰部運動。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周庭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