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5 12:30:00

乳房檢查方法多 篩查更保障

分享:
乳房檢查方法多 篩查更保障

踏入3月的「三八婦女節」,婦女藉此應更關注如何預防女性癌症,其中乳癌是本港最常見的女性癌症,13名女性就有一人一生中可能患乳癌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1年的數據顯示,新症個案由十年前3,400多宗急增2021年的5,565宗,而且患病年齡中位數比歐美國家還要年輕。女性40歲起定期檢查乳房很重要,而乳房檢查亦分為多種。

Ad Block

常用的乳房檢查方法包括乳房X光造影(Mammogram)及乳房超聲波(Ultrasound)等。乳房X光造影, 俗稱「夾胸」,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方法,輻射風險極低,一般用於40歲以上女性,是一種常用的乳癌篩查方法,以幫助女性及早發現乳癌,提供及時治療以提高存活率。傳統的2D 乳房造影會在每邊乳房上下和左右按壓,過程中會感到痛楚。而3D 乳房造影僅需使用固定乳房的力度即可拍攝多角度影像,減少受檢人士的痛楚,但價錢相對較高。兩種乳房X光造影均能夠偵察未形成腫瘤的微鈣化點,幫助檢測早期的乳癌徵兆。

Ad Block

而乳房超聲波是一種無痛且非侵入性的檢查方法,檢查時不需按壓乳房,也沒有輻射。40歲以下的女性乳房組織密度較高,限制了乳房X光造影的靈敏度,因此大多建議用超聲波作乳房檢查,以分辨水囊、良性或惡性腫塊。

乳房超聲波和乳房X光造影原理和用途各有不同,不能互相取代。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年齡、乳癌風險因素、臨床情況和懷疑的病變類型來選擇使用那種檢查方法,或結合使用兩種方法以提高診斷的準確性。如造影結果異常,則需要抽組織檢查來分辨良性或惡性。接受檢查前請先詢醫生意見,了解相關檢查的好處及風險。

Ad Block

其實,任何年齡的女性應時刻關注乳房健康乳癌篩查有助婦女於未出現任何乳癌症狀前,及早發現乳癌,及早治療。因此,年齡介乎4469歲的婦女可按照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 X光造影篩查。婦女平日亦可多加留意自己乳房平常的外表和觸感,一旦發現有異常,勿胡亂猜測,盡快求醫。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