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9 12:30:00

乳癌身心支援助病人走出陰霾

分享:

乳癌病人步向康復之路,大多要經歷切除手術,以及不同輔助治療如電療、化療。面對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以至完成治療後的外觀改變,加上憂慮日後能否應付工作,以及癌症會否復發等,病人承受的壓力不容忽視。外國有研究發現,逾三分一癌症患者在康復後兩年,仍努力適應治療帶來的不適;另有三分一癌症康復者指,即使治療完結,之後兩年仍飽受心理困擾。所以,對病人的身心支援非常重要,醫病的同時需要醫心。

女為悅己者容,乳癌病人不論接受全乳切除或局部切除,身體外觀亦會受到一定影響,有人會認為自己不再女性化,沒有吸引力,失去自信,心理壓力直線上升。人工義乳的形狀、質感和重量均與女性的乳房相似,佩戴人工義乳可紓緩乳房手術帶來的肩膀及背部僵硬、麻痺和疼痛等不適,更能改善病人外觀,減低病人心理負面影響。病人亦可以考慮乳房重建手術,以自體組織移植或植入義乳,重塑乳房。

化療後掉髮是不少乳癌病人最擔心的副作用之一。一般而言,化療開始後2至3個星期,病人會出現脫髮,在化療停止後頭髮會恢復生長,3至6個月能漸漸恢復原來的髮量。當然,髮質在生髮初期可能有改變,例如頭髮變攣、變幼等,不過大多能慢慢回復。女士若介意外觀,可選擇佩戴假髮;另外頭皮冷凍治療亦能減少化療脫髮問題,病人在化療前、期間及之後,利用儀器令頭皮溫度降低,以助頭皮血管收縮,從而減少血液流量,降低進入頭髮毛囊細胞的化療藥物劑量,有助減輕脫髮情況。

痛症也會困擾部分乳癌病人,這些痛感可能來自手術後的傷口痛,亦可能是術後神經痛,又或是接受荷爾蒙治療副作用引致的關節痛。淋巴水腫也是常見後遺症,進行乳癌手術或電療,均有可能令淋巴結受損,阻礙淋巴液流動,形成慢性炎症。雖然淋巴水腫沒法根治,但可透過運動及淋巴引流等紓緩。癌症紓緩按摩護理也可減輕病人身心不適,尤其是紓緩痛楚、放鬆肌肉,但要留意腫瘤位置不能直接按摩,最好是向專業癌症按摩師求助。

乳癌病人由治療步向康復的過程中,感到緊張及焦慮其實正常不過,有人會擔心治療費用,有人會擔心與伴侶關係,但當情緒已令睡眠以至生活質素受到影響,應向專業人士求助。癌症適應支援是乳癌病人在治療路上的最佳夥伴,專業社工會為病人提供全面支援,包括應付治療副作用、紓緩情緒困擾、連繫社區資源等,與病人共度艱難時刻。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社工及癌症適應支援經理鄧曉嫈小姐

鄧曉嫈

鄧曉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