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01 12:30:00

了解脊柱側彎

分享:
脊柱側彎

大家還記得學童時期的定期身體檢查嗎?除了量度身高體重外,還有一個環節是評估員拿著水平尺為大家評測脊柱側彎。脊柱側彎初期情況尚未嚴重時,單憑水平儀和外觀很難被發現,但孩童發育期成長變化甚快,一年之間已經可以令病情迅速惡化,家長在沒有儀器輔助的情況下,如何觀察保障孩子脊柱的健康生長?

檢查脊柱的側彎度及旋轉度

1. 徒手劃痕
於站立位令身體稍微向前彎。家長將中指放在脊椎體最頂端高突位置、食指及無名指順勢放在兩旁低窪位置,三指感覺如將脊柱緊扣。然後由第一胸椎(頸肩連接處最突出的脊椎)向下滑行至腰末,滑行時三指稍用力下壓,在皮膚上劃出一道紅痕。觀察紅痕的的路徑,就能初步掌握脊側的側彎程度。

2. 亞當氏前彎試驗(Adam’s forward bending test)
於站立位向前彎腰至90度鞠躬姿勢,雙手放鬆垂下,低頭抬臀,雙膝伸直。再從背後觀察孩童,若發現背部兩側呈一高一低的不平衡,則屬試驗陽性(脊椎旋轉側彎)

脊柱側彎會影響孩童長高,嚴重者可影響心肺功能,因此一旦發現脊柱側彎,應盡快求醫。中醫透過針刺治療調整脊柱內韌帶及附著肌肉,改善失衡結構,讓孩子免卻手術的痛苦。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陳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