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30 12:30:00

小朋友適宜做天灸嗎?

分享:
天灸

踏入天灸時節,街邊各大小中醫診所,亦會見到天灸治療的宣傳海報(當然我們診所也不例外)。不過,天灸是否適合小朋友做呢?請看以下幾點。

 

一、天灸作用

天灸是一種溫熱治療,適合治療虛寒證。香港常見的鼻敏感、容易腹瀉、痛經等情況,大部分亦屬於虛寒證。本地小朋友土生土長,品受香港嚴熱氣候和寒刺骨的冷氣交雜,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小朋友,都容易誘發鼻敏感和腸胃問題。所以,天灸治療於香港盛行,與香港氣候及人為環境都有一定關係。

 

二、天灸強度

這裡說的強度,是指天灸貼藥的刺激程度。有部分中醫診所處方貼藥較強烈,成人只需輕貼10分鐘已有皮膚刺灼感。對於小朋友來說,如果小朋友年紀太小,皮膚幼嫩,天灸貼對小朋友皮膚會造成過分刺激刺痛,小朋友疼痛難忍,甚至皮膚會過敏起水泡。又如果小朋友皮膚先天較過敏,甚至有皮膚問題如濕疹等,天灸刺激亦可能過強。建議家長先查詢診所用藥是否適合小朋友,再去進行天灸治療。

Ad Block

三、天灸戒口

要天灸治療起效,可比喻為人體有「虛寒」情況,天灸治療就好比將個「太陽」放進身體裡,讓「太陽」自行運作,驅走寒氣,改善身體病症。因此,天灸期間戒口顯得猶為重要,切忌將生冷冰寒之物如甜品、雪糕倒進身體,會直接將「太陽」撲滅,失去天灸治療效果。如果小朋友不懂事,難戒口,又或家長過分寵溺小朋友喜歡吃甚麼就會給甚麼,沒有戒口過程,這樣天灸治療就會失效了。

考慮以上幾點,如果小朋友身體許可,情況亦能配合,其實天灸治療對於改善小朋友身體有莫大的益處。詳情小朋友可否做天灸,可以聯絡相關診所中醫師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