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8 12:30:00

五個智慧齒迷思大解構(下)

分享:
牙痛

智慧齒以及它帶來的種種問題確實令很多人感到十分煩惱。上次我們討論了關於智慧齒五個迷思中的兩大迷思,包括:智慧齒一定要拔除嗎?智慧齒甚麼時候拔除都一樣嗎?今次我們會繼續討論餘下的三大迷思。

 

迷思三:拔完智慧齒臉形會改變?

 

「牙醫,請問拔除智慧齒後,腮骨位置是否會看上去瘦一點?」偶爾在女性病人諮詢智慧齒問題時會被問到。

雖然智慧齒長得很深入,但再深入還是長在牙床內,外側還有早已成形的腮骨和肌肉,這些都不會因為拔除智慧齒而變小,所以拔智慧齒是不會改變臉形的,也沒有明顯瘦臉的作用。

 

迷思四:智慧齒長出會推亂前面的牙齒?

 

智慧齒很多時都是帶傾斜的角度萌出,所以不少人都認為智慧齒長出時,會推亂前面的牙齒。不過,有醫學研究發現,單靠智慧齒的力量,不足以推動前面這麼多顆牙齒,亦不足以影響每顆牙齒與牙齒之間的壓力。

牙齒之所以可能愈長愈亂,是因為牙齒在人的一生中會不斷移動,隨著年齡的增長,牙骨牙肉及咬合力等情況會出現變化及移位,所以即使已經拔掉智慧齒,牙齒也可能會漸漸變得擁擠。

不過,智慧齒與矯齒並非完全沒有關係。雖然現時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智慧齒生長會推亂矯正後的牙齒。但是,需要矯齒的大多都是因為牙弓不夠空間給所有牙齒生長,而且矯齒目的大多都不是為了讓智慧齒有空間長出。

所以,在許多的矯齒諮詢,牙醫除了建議拔除矯齒所需的牙齒,同時亦會建議拔除智慧齒。這樣既可避免智慧齒在矯齒過程中長出,增加拔除的手術難度,亦可確保在拔除智慧齒後其他牙齒有更多空間後移而免卻拔除其它健康牙齒的需要。

智慧齒

有醫學研究發現,單靠智慧齒的力量,不足以推動前面這麼多顆牙齒。

迷思五:拔智慧齒的風險特別高?

現時拔智慧齒前,專業的牙醫大多會安排照X光甚至電腦掃描評估好所有狀況才安排手術,所以拔智慧齒的風險已相對較低。

有些人拔智慧齒的風險特別高,是因為下排智慧齒比較接近面部三叉神經,拔除時可能會影響到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因而引起下唇的輕微麻痺感。

有些病人的情況會慢慢回復正常,然而有些病人的情況卻是永久性的,所以拔除接近神經的智慧齒,最好由具豐富複雜手術經驗的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進行治療,以將風險減到最低。

智慧齒

有些人拔智慧齒的風險特別高,是因為下排智慧齒比較接近面部三叉神經。

防範於未然 明智處理智慧齒

為了防範於未然,建議大家在智慧齒對其他口腔或其他牙齒帶來負面影響前,提前深入了解智慧齒的相關知識,及早讓牙醫檢查智慧齒的生長情況,以便把握在黃金時間內圓滿解決智慧齒問題。

如有疑問,請諮詢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