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8 04:29:12
日報

以健康飲食紓緩「長新冠」

分享:
以健康飲食紓緩「長新冠」

隨著第五波新冠疫情緩和,愈來愈多染疫人士反映在康復後出現「長新冠」(或稱新冠長期綜合後遺症)症狀,包括乏力、呼吸困難、記憶力下降等,或與免疫力減弱有關。最近亦有研究指出,染疫人士腸道細菌有可能出現失衡狀況,對免疫力有負面影響。部分有益微生物(益生菌)能將食物中的纖維和寡糖(益生元)分解成短鏈脂肪酸,加強免疫細胞的活性。故此攝取含有益生元的食物(包括大蒜、洋葱、韭菜、蘆筍、香蕉、海藻等),有助於腸道建立有益的細菌群體。此外,大家亦可攝取含有益生菌的食品,例如含有活性菌的乳酪、酸菜、泡菜、味噌等。

除了以上的選擇,免疫細胞的生長和功能亦有賴各樣營養素的配搭,包括維他命C、維他命D、鋅、硒、鐵和蛋白質。這些營養素可以從下列食物種類中獲得:
① 全穀物:包括糙米飯、紅米飯、麥包等;
② 新鮮蔬菜、瓜菇類:包括菜心、甘筍、南瓜、番茄、冬菇等;
③ 低脂蛋白質:包括瘦豬扒、牛柳、去皮雞肉、魚、雞蛋、豆腐等。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羅家禧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