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9 12:30:00

你可知道補骨有4大方法?

分享:
補牙

植牙手術發展逾20年,除了以植體(人工牙根)植入顎骨作為支撐外,還有進行補骨以加強上頜骨或下頜骨的堅固度。現今補骨技術亦愈來愈成熟精進,為植牙提供足夠穩定的根基。

許多患者只聽說過補骨粉,其實補骨有多種方法,你知道現時牙醫較常使用哪4種補骨方式嗎?

 

 

植牙點解需要補骨?

補骨手術的目的是用以替補缺失的骨骼,甚至促進新骨的生長,使其有足夠堅固的顎骨支撐植體。

自身顎骨與可承重、高度耐用的鈦製螺釘附著融合的過程稱為「骨整合」。在理想情況下,幾個月後顎骨的骨整合完成,便可成為穩固支撐植體的根基。

然而,有些患者的顎骨不夠強壯,無法支撐鈦製螺釘,植體無法被牢牢固定。對於這些患者,補骨會是一個應對的選擇。

 

補骨的4大方式

1. 骨脊保存術

牙醫會把補骨物料直接置入拔牙的洞內。如患者僅缺一顆牙齒或需要新骨骼填補的牙範圍很小的話,通常會使用這個方法進行補骨。通常補骨36個月後,便可以植入人工牙根。

骨脊保存術

骨脊保存術

2. 骨引導再生術

如需要種植的牙骨分量不多,有機會可以用人工骨粉等物料連同植牙手術一併處理,在植入植體時為附近位置補骨粉,縫合後等待約23個月讓牙骨與植體結合,之後可以製作植牙牙冠。

若牙骨缺失較多,則牙骨種植手術要與植牙手術分開,先種牙骨,或需配合再生膜,大概36個月左右牙骨穩固才能進行植牙。

骨引導再生術

骨引導再生術

3. 塊狀骨移植

如果患者缺失多顆牙齒和顎骨明顯有缺損,牙醫可能會建議以塊狀骨移植方式進行補骨。合成骨材料或患者自體的骨骼均可用以填充空間。

自體骨骼可按情況需要從不同的身體部位取得。對於小缺損範圍,可從口內(如下顎骨)取骨;對於較大的缺損範圍,則可從臀部、脛骨或第三磨牙智慧齒取骨。從自體骨移植到植入人工牙根,通常需要大約4個月的時間。

塊狀骨移植

塊狀骨移植

4. 上顎竇增高術

在上顎大牙區需要植牙時,如果骨骼不足,便需要考慮通過手術方式將上顎竇膜提升,再於上顎竇膜下注入骨粉,增加骨骼高度,讓齒槽骨可以有更多骨質使用。

4種類型的補骨方式中,上顎竇增高術可能需要最長的愈合時間,大約為69個月,因為骨材料與上頜骨融合成為一體較為需時。

上顎竇增高術

上顎竇增高術

比較補骨方法 安心作出選擇

很多患者對於補骨方式都會較為陌生,甚至聞所未聞,因此較為抗拒。尤其當牙醫建議採用自體骨骼時,更是心有恐懼。

補骨可以提供足夠的骨質來支撐牙種植體。不同的補骨方法各有可取之處,最重要是與牙醫商討最合適自己情況的方法進行補骨,順利穩固完成植牙,早日重拾美麗的笑容。

如有任何疑問,請聯絡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