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2-18 06:00:00

佳節控糖有法

分享:

一年一度的佳節高峰期將至,聖誕、除夕、新年,把大量的美食送到眼前,一個接一個的慶祝活動,令人應接不暇。歡度節日之時,更要小心身體。糖尿病患者更應該留心當中隱藏的危機,避免影響血糖的穩定性。

節日派對飯局多,加上美食多是高脂、高糖、高鹽、低纖的「三高一低食物」,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糖的食物進入消化道,尤其是高糖份的食物和飲料,會迅速被消化及分解成葡萄糖,進入血液,令身體的血糖短時間內飆升。

佳節節目繁多,生活模式很易欠規律,如果進餐時間與服藥時間不協調,血糖很容易被降低至一個危險水平,輕則感到頭暈、心跳、手震等,嚴重的甚至會引致昏迷。要避免低血糖症,病人要多加注意自己飲食規律以及少吃多餐。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的重要一環。大時大節,偶而放縱一下,人之常情。糖尿病患者如留意以下一些控糖小秘訣,也可以一樣歡度佳節。

1.面對各式美食佳餚,要有所取捨,多選低升糖指數的食物;盡量細嚼慢嚥,輕嚐即止,避免超出日常食量。

2.慶祝佳節的時候,除了聚餐,也可以多安排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欣賞燈飾,遊戲等。建議飯後一起出外散步,保持運動習慣。

3.佳節忙於應酬,很容易忘記檢測血糖,建議參加聚餐前後以及睡前測試血糖,保持警覺性,有助維持血糖穩定。 


作者為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