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25 04:30:42
日報

健康教育傳媒訪問

分享:
醫ZONE|健康教育傳媒訪問

醫ZONE|健康教育傳媒訪問

參與健康教育,向普羅大眾講解醫學知識、疾病預防等訊息,是醫生工作的一部分。因為疾病不能單靠醫治,預防也同樣重要,讓市民明白疾病的成因,並在日常生活加以預防或及早醫治,才是治本之源!

大部分醫生都會積極參與健康教育工作,這是在醫學院時已開始的恆常訓練。還記得在醫學生年代,醫科生學會定期在大會堂舉辦醫學展覽,筆者也曾參與其中,站在壁報板前,給市民講解。到畢業後,曾有一段時間極之流行公開醫學講座,醫生在演講廳、社區會堂等場地,面對過百市民講解醫學資訊,並即場解答市民的提問。

Ad Block

隨著互聯網及電子社交平台的出現,這些面對面的健康教育模式,便變得不夠成本效益,取而代之是傳媒的訪問,如電台、電視台、報章雜誌,還有現時流行的電子媒體。這些訪問一般會拍成短片或錄音,在電視、收音機或各社交平台發放,瀏覽量可以是成千上萬的,跟以往即使是座無虛席也只能是數百人的講座,實在不可同日而語!但大家有所不知,一般醫生的訓練,其實從沒包括如何面對傳媒。

醫生在醫院、在演講廳,可以滔滔不絕、口若懸河;但當面對鏡頭時,卻隨時變得張口結舌、啞口無言。故此有些醫生不太喜歡接受傳媒訪問,因廣播或錄影時間有限,不可能長篇大論地解釋,醫生需要精簡語句、濃縮答案,對答便變得不自然。筆者便曾試過應導演要求,望著鏡頭說話,原來這極其困難,說不到兩句便腦內一片空白。

Ad Block

更高難度的是需要和主持互動,說幾句台詞搞氣氛!連中學的話劇組也未曾參與過的我,便頻頻「食螺絲」,尷尬無比。健康教育的模式,是與時並進的。

作者為血管外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