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11 04:30:00
日報

免疫治療 提高自身抗癌能力

分享:

免疫治療於癌症治療上的應用日漸普及,其藥理有別於傳統的化療及標靶藥。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除了可以保護身體免受外來細菌及病毒入侵外,理應也能監察及消滅不正常的癌細胞。不過,癌細胞異常狡猾,能激活病人體內的免疫「煞車」系統,喬裝成正常細胞而避過免疫細胞的監察,再不斷增生,破壞患者的身體機能。

在2018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兩名學者美國免疫學家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他們發現了免疫細胞上的蛋白PD-1及CTLA-4為免疫系統煞車的元兇,繼而研發出相應的抑制劑,使免疫細胞重新辨識並消滅癌細胞。癌細胞表面的PD-L1配體,當與免疫細胞的PD-1結合時,便產生抑制免疫細胞殺滅癌細胞的功能。然而免疫檢查點(PD-1)抑制劑的作用,便是阻止癌細胞的PD-L1配體與免疫細胞的PD-1接觸,並重新激活免疫系統的抗癌機能。

臨床研究已證實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用於治療黑色素瘤、肺癌、腎癌、膀胱癌、頭頸癌和肝癌等癌症。藥物的特點是副作用相對較少,而對免疫治療有效的病人,腫瘤控制的效果亦較持久;針對部分類型的癌症,免疫治療亦可結合化療使用,提高成效。現時的研究方向為將免疫治療與其他傳統的癌症治療聯合使用,如化療、電療和標靶藥等;及找出對應免疫治療的生物標記(Biomarker),以便為病人度身訂造治療方案。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蔣子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