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7 04:30:39
日報

再談新冠後遺症

分享:
再談新冠後遺症

再談新冠後遺症

新冠肺炎已經影響全球超過兩年,近期更有很多關於感染新冠病毒後對人體不同器官影響的研究,即所謂長新冠,部分影響了腦部運作或有神經系統功能異常(俗稱「腦霧」),包括頭痛、頭暈、視力模糊、專注力下降、記憶力衰退,嚴重甚至影響心情,出現焦慮和抑鬱等病徵。因為新冠肺炎傳染性極高,特別是近年流行的Omicron變種病毒型,雖然大部分感染者病情都比較Delta型病毒感染輕微甚至無症狀,但因為極高的傳播性而能在短時間使接觸者受感染,出現嚴重病情和併發症的實際數目也會相應較多。

今年5月份牛津大學臨床神經自然科學部(Department of Clinical Neurosciences)在美國精神科醫學期刊(JAMA Psychiatry)發表一篇文章,該研究分析了超過830萬成年人,當中包括有逾16,000位曾經患上嚴重呼吸系統綜合症(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 SARI)及逾32,000位患上嚴重新冠肺炎(Severe COVID-19)而要住院的病人,結果發現這兩組病人對於日後患上精神病患的風險都較一般人為高,特別是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抑鬱症(Depression)、雙向情緒病(Bipolar Disorder)、腦退化症(Dementia),及嚴重精神病(Psychotic Disorder)。他們需要藥物治療的情況也會增加,但新冠患者相對SARI患者有較低機率出現嚴重精神病。該研究指出不單是新冠病毒感染,其他嚴重呼吸系統感染也會引致近似的精神科後遺症,但因為研究主要分析2021年7月份之前的病人,相關影響在Omicron病毒感染者會否一樣還有待觀察。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