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7 04:29:54
日報

判斷眩暈原因不容忽視

分享:
判斷眩暈原因不容忽視

判斷眩暈原因不容忽視

臨床上已知會造成眩暈的疾病多達數十種,例如眼底動脈硬化、高血壓、低血壓、心律失常、肺功能不全或是內分泌失調等,都會造成頭暈的現象,其中由於頸椎退化或移位,導致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造成眩暈,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如果不能準確判斷眩暈的原因,會延遲患者康復,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暈眩的症狀分為3種:包括眼前會天旋地轉的「迴轉性暈眩」;身體會輕飄飄、站不穩的「浮動性暈眩」;會頓時昏天暗地的「起立時眼前發黑的暈眩」這三個種類。一般而言,「迴轉性暈眩」多數是因為耳朵產生障礙而造成,「浮動性暈眩」是因為腦部產生障礙,而站起來就眼前一片黑的暈眩,是因為血壓的變化造成「全身性病症」,基本上是這樣的區分。

頸椎如何引致眩暈?頸部的後方有兩條「椎骨動脈」。這個頸椎骨動脈會在腦幹處合為一條「基底動脈」。而基底動脈的作用在於提供血液給腦幹及小腦。隨著年紀增長等原因,這裡的動脈若出現了硬化現象,椎骨動脈或基底動脈的內腔(血液流向的部分)會變狹窄。如此一來,原本流向腦的血流量變少了,擔任身體平衡的腦幹及小腦的運作就會變差。此外,掌控平衡知覺的內耳神經運送氧及營養的血管,也會產生血流阻礙的現象。我們的身體裡,內耳神經、腦幹及小腦都能保持平衡知覺,然而一旦動脈硬化,將會出現暈眩狀況。

Ad Block

暈眩的症狀不能只依這幾種狀況去判斷。腦部障礙也是引起迴轉性暈眩的原因。嘔吐或反胃時造成的激烈性暈眩,不一定完全會引發危險。反而輕微的暈眩有時潛伏著會致命的可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