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5 12:30:00

刷牙及減少進食零食為何可以預防蛀牙?

分享:
刷牙

蛀牙的成因

經常聽見牙醫說刷牙及減少進食零食能夠有效預防蛀牙,到底背後有甚麼根據呢?要了解有效清潔牙齒及控制飲食可以預防蛀牙,首先要清楚蛀牙的成因是甚麼,而要明白蛀牙的成因,首先要了解何為牙菌膜。牙菌膜是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剛清潔完的牙齒表面,口腔內的細菌會迅速黏附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膜。每次我們進食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飲用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飲料,牙菌膜內的細菌就會將碳水化合物發酵,製造一些酸性物質。如果牙齒長時間接觸這些酸性物質,牙齒的礦物質就會特續流失,造成蛀牙。同樣道理,只要避免牙齒長時間接觸這些酸性物質,就可以防止蛀牙。

 

刷牙的作用

根據以上所講,牙菌膜會迅速在剛清潔完的牙齒表面形成,旣然如此,刷牙又有何用呢?新形成的牙菌膜,透過將碳水化合物發酵去製造酸性物質的能力,是遠不及長期積聚的牙菌膜。所以,每天早、晚刷牙,有助防止蛀牙。

 

減少進食零食的作用

根據以上所講,即使牙齒表面有細菌,只要細菌得不到碳水化合物,就無法製造酸性物質,不會有蛀牙。在我們進食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飲用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飲品時,口腔內的細菌就會製造酸性物質,令口腔酸性增加。相反,由於殘留在口腔內的碳水化合物漸漸給細菌消耗得一乾二淨,口腔內的唾液亦發揮中和作用, 在我們停止進食後大約30分鐘,口腔會回復中性,牙齒的礦物質亦會停止流失。由此可見,減少每日進食零食及飲用含有碳水化合物之飲品的次數,就能減低一天中牙齒接觸細菌製造酸性物質的時間,從而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楊光俊牙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